夏天来了 注意让宝宝们远离手足口病

2018-07-11 18: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振 刘文

  夏季又到了手足口病高发季节,于是这个季节就成了我们最紧张的时节。之所以紧张,是因为手足口病的发展过于迅猛,虽然我们已做好准备,但部分患儿的病情仍使得我们措手不及。主要原因是患儿早期症状不典型,等病情发展了才考虑到是手足口病,使得治疗延后。

  手足口病的诊治必须做到早期诊断,那手足口病如何早期识别呢?主要是以下几点:

  1.高发季节,有相似病例密切接触史;

  2.皮疹部位相对固定,多见于手、足、臀部及口腔内,可为斑丘疹或疱疹,口腔内可形成溃疡,疼痛明显;

  3.疱疹性咽峡炎出现时,及时查看身体其他部位是否有相似皮疹,以协助诊疗。

  4.不典型部位的不典型皮疹,合并发热的,一定到专业科室:感染科、儿科就诊,进一步确定或排除手足口病。

  夏季为手足口病高发季节,重症病例明显增多,做好早期识别,有助于疾病的控制,尽快度过危险期。3岁以下婴幼儿,病程在4天内,注意交感神经亢进表现。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提示为重症病例:

  1.持续高热:体温(腋温)>39℃,常规退热效果不佳;

  2.神经系统表现:出现精神萎靡不振或烦躁不安,呕吐、易惊、频繁惊跳、肢体抖动、无力、站立或坐立不稳等;

  3.呼吸异常:呼吸增快,安静状态下呼吸频率超过30~40次/分(按年龄),需警惕神经源性肺水肿;

  4.循环功能障碍:心率增快(>150次/分,按年龄,排除体温升高或哭吵),出冷汗、四肢凉、皮肤花纹、血压升高、毛细血管再充盈时间延长(>2秒);

  5.外周血白细胞计数升高:超过15×109/L,除外其他感染因素;

  6.血糖升高:出现应激性高血糖,血糖>8.3mmol/L。

  所以,门诊就诊时,请听从医师安排,尤其是反复发热的患儿,要及时检查或住院治疗,以免延误救治。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