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扇门里的温暖

2018-07-11 18: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付芝燕 刘文

  -打开无影灯

  -好的

  -手术可以开始了吗?

  -可以了

  这是手术室里最简约的对话,没有多余的言辞,每天重复的话语却意义非凡。伴随着仪器滴滴答答的声音,一台手术开始了。

  对于患者而言,手术室是一个冰冷、陌生而又令人窒息的陌生环境,一扇门隔绝了患者和家属的联系,患者就像失去了救命稻草一样,紧张恐惧。

  进手术室之前,他们都会问家属能一起进去吗?我们耐心的解释到为了防止感染,家属是不可以进去的,需要在手术室外耐心等候。记得一个小男孩的手术,他的爸爸妈妈同样问了这么一句,自从自己成为母亲后,最不忍心的就是看到小孩儿的手术,我耐心的安慰了他们,尽最大努力让他相信我们。一开始我并未感觉出异样,他用被子把自己裹得很严实。进入手术间以后,我才发现这是一个身体残疾的孩子,他的双手双脚都是残缺不全的,从他紧握的双手和无处安放的脚中,我看出他很自卑。在我给他输液之后,更是显得烦躁不安,他一听说要在背后打针,开始在床上乱动,摘下帽子,坚决不要做手术了,而他的爸爸妈妈知道后也很无奈,只是摇摇头说“听他的吧!”在家属选择放弃以后,我们并没有,我们依旧守在他的身旁,耐心的劝说他,最终男孩同意在全身麻醉下做手术。我多希望给他一些力量和希望,愿他是一个快乐而又身残志不残的孩子。

  我想告诉每一位做手术的患者,在这里,没有拧不开瓶盖的弱女子,只有能举起几斤重器械的女汉子;在这里,没有可以乱发脾气孩子,只有态度和蔼的医务人员;在这里,我们将用作为一名医者的心温暖你们,请不要害怕,不要紧张,我们一直会守护在你们身边!我是一名手术室护士,一身绿衣是我们始终不变的色彩,无影灯下为你们治愈病痛是我们不变的职责。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