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痛折磨二十载 手术治疗现奇效

2018-07-11 18: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巴昭臣 刘文

  今年55岁的王大哥,双侧股骨头坏死近20年了,刚开始出现症状时,陆续去过不少外地医院,得到的答复是回去修养吧,60岁以后再做手术。可是家中上有老、下有小,休养对于王大哥来说只是一种奢望。近两年,王大哥病情越来越重,平时靠止疼药物维持,出门靠电动车辅助,电动车成了王大哥的另一条腿。甚至上厕所都很费力,生活质量严重下降。

  经过多方打听,王大哥慕名来到沾化区人民医院,办理入院手续后完善术前相关检查,由于王大哥发病时间长,周围软组织挛缩,患肢短缩明显,软组织粘连严重,正常解剖关节遭到破坏,诸多原因使手术难度明显加大。病人的基本情况决定了手术存在较大的难度和风险。

  全科术前讨论,明确无手术禁忌症后,在脊柱关节外科孔庆国副主任医师带领下分两次为他行全髋关节置换术,术中医生运用娴熟的技术与缜密的思维保证了关节的精准安装,患肢长度恢复,神经、血管不受损伤,髋关节假体安装角度及位置理想,手术进行顺利,术中出血量控制良好,两次手术均未输血,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第二次术后第2天就下地行走,双下肢活动较前明显好转。还记得王大哥术后经常说的一句话“真舒坦啊!以前不知道还能换关节,要不然怎么还会忍上20多年的痛苦,早来咱医院啦。”近期王大哥已康复出院。

  股骨头坏死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局部血运不良,从而引起骨细胞进一步缺血、坏死,骨小梁断裂,股骨头塌陷的疾病。常见原因有应用激素、外伤、酗酒等,尤以中老年人发病率高。Ficat分期Ⅲ、Ⅳ期的股骨头坏死疼痛较剧烈,对髋关节功能产生较大影响,甚至可能导致残疾。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是采用人工关节假体替代病变髋关节,达到减轻疼痛、恢复髋关节功能的目的,目前已经被临床普遍采用,适用于髋臼发育不良、股骨颈骨折、股骨头坏死、骨关节炎等各类髋关节病变。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的优点在于患者术后可早期下床活动,功能恢复良好;可有效解决股骨头坏死或慢性无菌性炎症引起的功能障碍、慢性疼痛、跛行等,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术后一般髋关节活动获得有效改善,恢复正常生理功能,有利于患者尽快投入正常工作生活。

  近年来,沾化区人民医院脊柱关节外科为像王大哥一样的许多患者实施人工髋关节置换术,都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为许多行动不便的患者解除了病痛的困扰。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