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低钾血症,原来都是它惹的祸

2018-09-11 19: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霍希利

  近来,我们经常发现一些低钾血症的患者,有些症状很典型,全身无力;有些通过化验检查才发现低钾,病人并没有明显的不适。仔细追问病史,患者没有呕吐、腹泻、营养不良等因素,也没有发现甲亢等疾病。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患有高血压病,而且都在服用一种降压药——寿比山。

  原因就在这里!

  寿比山,又名吲达帕胺,是一种非噻嗪类利尿剂,其作用机制为抑制肾远曲小管对钠的重吸收,由于钠钾交换从而导致钾的吸收也减少,减少血容量和心排血量,降低血管阻力和血管反应性而降低血压。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广泛应用于高血压的治疗,因为价格低廉、服用方便、降压明显而备受患者喜爱,尤其是农村基层患者。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报道发现,寿比山长期服用极易出现电解质紊乱,常见的就是低钾血症、低钠血症。

  一般而言,寿比山的副作用比较轻而短暂,呈剂量相关。如腹泻、头痛、食欲减低、失眠、反胃、直立性低血压;皮疹、瘙痒等过敏反应;低血钠、低血钾、低氯性碱中毒。但要注意几个特殊情况:无尿或严重肾功能不全者,服用寿比山可诱致氮质血症;痛风或高尿酸血症,此时血尿酸可进一步增高;肝功能不全者,利尿后可促发肝昏迷。

  为减少电解质平衡失调出现的可能,宜用较小的有效剂量,并应定期监测血钾、钠及尿酸等,注意维持水与电解质平衡,注意及时补钾。尤其是老年患者,往往身患多种疾病,肝肾功能不好,更容易出问题。

  所以用寿比山要谨遵医嘱,如果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早到医院就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