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眼前人

2018-08-07 15: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超 刘文

  王超  刘文

  第一次听到“珍惜眼前人”这句话是在2001年,陈浩民版本的封神榜电视剧中,哪吒的母亲对他说的话。那年我10岁。就是这么奇妙,一句台词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扎下了根。懵懂中觉得这句话很重要,我就把它记住了。就在今天,一位很投缘的朋友离职了。突然地离别让我想起了这句话,我觉得眼前的人应该被珍惜。

  珍惜父母!今年我已经25岁了,细想起来,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好少。小时候,父母在外打工,我们分隔两地。到了大学,我去了外地,依旧分隔两地。终于毕业了,回到家里,在妈妈染发时才发现,已是华发大半。心里酸酸的,总感觉自己还没长大,父母怎么就老了呢?

  父母不可能陪我一辈子,那我就陪父母一辈子。总觉得前半生遭的罪已经够多了,后半生该好好歇一歇了。现在我工作了,终于可以用自己的劳动成果来回报父母了,真的很开心。

  在医院见多了生离死别,也不再像以前那么难受。但依旧难以接受放弃为父母治疗的行为。作为医疗人员,须充分尊重患者及家属的决定,只能建议,建议过后是愤怒。猛然间记起女朋友转述一位老爷子的话,“小同志啊,你告诉我,我的病还能不能治,不能治就不治了,我不能让我的孩子既没了爹又没了钱”。听到这句话,我喉咙直发紧,这就是父母啊!为什么身份换一换,行为就有了如此大的反差?

  忙不完的工作,挣不完的钱,而寿命确却有限的。珍惜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不给自己留下遗憾。不需要多有钱,每天陪父母吃个饭,聊聊天就很好。“子欲养而亲不待”,那是怎样的痛苦啊?我不想知道。

  珍惜朋友!古龙曾这样描述朋友:“好酒难得,好友更难得。朋友就是朋友,绝对没有任何事能替代,绝对没有任何东西能形容——就是世界上所有的玫瑰,再加上所有的花朵,也不能比拟友情的芬芳与美丽。”朴实的语言阐述着朋友的珍贵。

  在医院认识了好多新朋友,都是实诚人,几句话下来,已经有了多年好友的感觉。就在今天下午,与一朋友在楼下偶遇,得知她要为了婚姻离开这里。突然间有点发蒙,这可能是最后一次见面了,很是不舒服。听着她最后发颤的声音,恍惚间记起了大学的毕业聚餐,所有人痛哭流涕的场景,有种流泪的冲动。

  明知道没有不散的筵席,仍免不了离别时伤心难过。我感激最后的偶遇,让我们来得及互道一声珍重。千言万语到嘴边却成了叹息。送你一个拥抱,愿你过得幸福。离别就是这么突然,没有一点防备。所以好好珍惜身边的朋友吧,别等到离别后只能回忆在一起的美好经历。

  珍惜同事!人生短短数十年光阴,人们的角色不断变化,每个人身边人来人往,有缘分在同一个大环境中工作,成为朝夕相处的同事,这是生活赐予我们的礼物,是人生中最大的惊喜。每一个人都要珍惜,学会相处、学会尊重、学会包容、学会团结。

  我刚刚接触工作时,经常犯错。最怕的就是电话又响了,肯定是护理老师发现医嘱错误了。但她们从没有因此发火,总是不厌其烦的给我指正错误。是她们的包容让我有勇气继续犯错,直到不再犯错。医疗老师们交给我临床知识和经验,护理老师们帮我指正错误,我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你们的帮助。我喜欢这里的环境,这种感觉我称之为幸福。让我们彼此珍惜在一起共事的时光,珍惜彼此的每一点关心,每一句问候,每一次帮助。很快我就要离开这里,但我会保存好这份美好的记忆,期待着某一天的回归。

  大部分人都是如此,当我们拥有的时候,并没有感觉到珍贵,只有在失去之后才后悔,然而悔之晚矣。人生短短几十年,不免遗憾重重,但总期许这遗憾可以少点再少点……从今天开始,珍惜眼前人吧!唯有珍惜,才能让我们的生活踏实敦厚。珍惜也是一种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