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宝宝反复哭闹,做完彩超之后竟然不哭了,这是为什么?

2018-06-20 15: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吉洪花 贾璇

  吉洪花  贾璇

  6月11日晚上8点多,一岁多的文豪照例要吃奶然后小睡一会儿。文豪吃着吃着,身体突然开始蜷曲,拱来拱去,也松掉了奶嘴,紧接着放了两个屁,拉了一便便,跟平时拉肚子的表现没有什么区别,于是宝妈给他擦干净准备继续哄着睡觉。

  可这时文豪就像哪儿疼或者谁掐到他似的声嘶竭力地哭起来,两只小手用力的在空中抓啊抓地。宝妈抱在怀里哄也好、拿奶给他吃也好,都不管用,只一个劲的哭!

  文豪每隔5-10分钟就大哭一场,这样持续了4个小时,宝妈没办法,6月12日凌晨带着他来到滨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沾化区人民医院)就诊。

  在滨州二院急诊科,医生仔细进行检查,发现文豪腹部膨隆,怀疑是“肠套叠”,正值夜班的吉洪花老师火速给文豪做彩超检查。

  超声显示:左下腹见范围约28mm×17mm×13mm的不均质团块,横切面呈同心圆征,纵切面呈套筒征。吉老师确诊为“小肠型肠套叠”。

  吉老师通过多年的临床经验把探头横放在文豪左下腹,反复自上而下平移扫查,大约2分钟的时间文豪恢复平静安然入睡,之前超声所见不均质团块消失,肠套叠已经复位!

  据了解,小肠型肠套叠大部分需要手术治疗,个别患者可自行恢复。文豪是在做超声检查过程中成功复位,这种情况在临床工作中并不多见。

  什么是肠套叠?

  肠套叠是指部分肠管及其肠系膜套入邻近肠腔所致的一种绞窄性肠梗阻,是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急腹症之一,以4-10个月婴儿最常见,2岁以后发病减少,男孩发病率多于女孩2-3倍。

  发病原因是什么?

  不少宝妈会纠结这个问题,为什么我的宝宝会得肠套叠呢?

  1. 回盲部解剖因素:婴儿期回盲部游动性大,回盲瓣过度肥厚,小肠系膜相对较长,加上该区淋巴组织丰富,受炎症或食物刺激后易引起充血、水肿、肥厚,肠蠕动易将回盲瓣向前推移,并牵拉肠管形成套叠。

  2. 先天性肠管畸形和其他器质性疾病:如梅克尔憩室、肠旋转不良等都会成为急性肠套叠的诱因。

  3. 宝宝饮食改变:生后4~10个月,为添加辅食及增加乳量或断乳前后的时期,由于婴儿肠道不能立即适应,导致肠道功能紊乱,引起肠套叠。

  4. 病毒感染:50%以上肠套叠与腺病毒和轮状病毒感染有关。

  5. 肠痉挛及自主神经失调:由于各种食物、炎症、腹泻、细菌毒素等刺激肠道产生痉挛,使肠蠕动功能节律紊乱或逆蠕动而引起肠套叠。

  6. 遗传因素:有肠套叠家族史的宝宝,患肠套叠的风险要高得多。

  7. 既往肠套叠病史:有过肠套叠病史的宝宝,再次发生肠套叠的风险增加。

  哪些症状呢?

  肠套叠表现:典型的肠套叠四联症“阵发性哭闹、呕吐、腹部包块、果酱样大便”

  在此提醒各位家长,如果发现婴儿出现了以上症状,并且伴有便秘的情况,一定要及早就医诊断,排除肠套叠的可能。如果是肠套叠,错过12小时治疗的黄金期,很有可能会严重影响到婴儿终身的健康状况。

  如何预防肠套叠?

  1.注意辅食添加:

  家长们在给宝宝添加辅食时一定要遵循由一种到多种、由少到多,由细到粗的原则,切莫过于心急;

  一样一样食物添加,每样食物添加3~5天,宝宝无不适症状,再添加另一种食物。

  在宝宝生病时,先暂停添加新的辅食。

  2.避免感染:

  尤其是腺病毒和轮状病毒感染。

  注意卫生,尤其是饮食卫生。

  在疾病流行期,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

  家长在宝宝出现不明原因剧烈哭闹时,记得“肠套叠”这个病,仔细观察宝宝的一切变化,发现问题及时就诊,就可避免严重肠套叠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