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蓝色的肝脏吗?

2018-06-19 17: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春雪 刘文

  近日查房,一位直肠癌术后辅助化疗患者,应用含奥沙利铂方案化疗后出现不同程度的肝功能损伤,肿瘤内科吴玉锋主任提出是否是蓝肝综合征?

  那么什么是蓝肝综合征呢?奥沙利铂长时间化疗会带来不同程度的肝脏毒性,及相对特异的病理学改变,造成肝脏耐受性减退。在新辅助化疗后的患者进行肝脏病灶切除时术中可以见到肝脏成蓝色,称为蓝肝综合征(Blue liver syndrome)。

  术中肝脏大体和术后病理发现化疗对肝脏组织有比较特异的损害,包括肝细胞及肝脏小血管的损伤。血管的损伤类似于静脉阻塞性疾病,严重时导致肝窦细胞膜破裂、窦周细胞胶原变性,这些改变使肝脏呈现蓝色、水肿、海绵样,类似于肝硬化的早期表现,即蓝肝综合征。而肝细胞的损害主要表现为化疗相关脂肪性肝炎(Chemotherapy-associated steatohepatitis,CASH),早期表现为脂肪变性,中期逐渐表现为炎症浸润及肝细胞的气球样变性,后期出现肝细胞坏死最终导致肝硬化。这些病理改变可以造成门静脉高压,导致脾脏肿大的发生率增加,血小板破坏增多,对化疗后血小板的恢复产生影响。在临床上应用奥沙利铂方案化疗后可以观察脾脏影像学变化,脾脏肿大程度可以作为肝窦损伤的临床评价。在化疗后出现血小板减少伴脾脏肿大的患者需要考虑肝窦损伤造成的继发性脾功能亢进,这些患者可以行选择性脾脏栓塞缓解血小板减少,提高患者对全身化疗的耐受性。

  近年来,从新辅助化疗获益的病人越来越多,神秘的蓝肝也随之浮出水面,而未手术的病人临床缺乏特异性的检验及影像学变化。所以,如果临床治疗中,应用奥沙利铂化疗的病人,如果出现反复的肝功能异常,或者持续的血小板减少伴或不伴脾大,或者有难以解释的影像学变化,都要鉴别蓝肝综合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