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卫华:坚守产科护理23载 呵护三万余名婴儿

2018-03-18 21: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张梦林 吴雪颂

沙卫华指导产妇对婴儿护理

沙卫华与护士交流工作经验

  大众网滨州3月18日讯记者 郭九涛 张梦林 见习记者 吴雪颂)“咱这个护理工作就相当于病房的侦察兵,得随时发现情况,随时跟家属沟通,报备医生,及时处理。”3月15日,在沾化区人民医院产二科病房,护士长沙卫华正在跟实习护士交流工作心得,从医二十三年来,她始终坚守在护理一线。

  七年基层工作经历,坚定从医决心不动摇

  “我92年考到滨州卫校的时候,学校搞了一场先进护士的讲座,听得我热血沸腾,我就想,一定要把护理做好了。那次讲座我到现在都记忆深刻。”沙卫华说,正是当年的那场讲座,激励她扎根临床护理,一干就是二十三年。

  1995年毕业之后,沙卫华被分配到流钟乡卫生院工作。沙卫华说,那时候心里就是有一股子劲,一定要把工作做好。“我上班第一天,父亲就要求我不管自己有什么事都不能耽误工作,家里的事得等工作完了再处理。”

  沙卫华回忆,那时候乡镇条件很艰苦,连自来水也没有,工作也繁杂,这都是其次的,主要是年轻人忍受不了那种孤独。“我当时就想,我不光得坚持干,还要把工作干好才行,要是都不想在乡镇干,那乡镇的病人怎么办?”沙卫华说。

  沙卫华告诉记者,刚工作那会,卫生局的一个王主任经常去乡镇检查工作,她要求非常严格,连桌子上有一滴水滴都会当场批评。起初很不理解,感觉没必要小题大做。也正是因为这样,严格要求自己反而形成一种习惯了。七年的乡镇工作对她而言有着很大的意义,不仅仅是让她坚定了从医的决心,也让她养成了严谨的工作作风,因为护理工作一刻都不能懈怠。

  每年护理2000余名婴儿,像朋友一样对待产妇

  2002年,沙卫华以优异的表现和扎实的业务水平,被选拔到沾化县人民医院产科工作,十几年来,她在单位呆的时间远远比在家的时间长得多。“相比其他科室,产科的工作要更繁重一些,2017年我们科室一共护理了2109个婴儿,每个月基本都有200来个产妇入院。”沙卫华说,这些年来一共护理过多少婴儿是真记不清楚了,基本每年都得有两千多个新生儿。

  对待科室的每一个新生儿,沙卫华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科室病房51个床位上每一个孩子的情况她都了如指掌,哪一床的婴儿黄疸高了,哪一床的婴儿该洗澡了,哪一床的婴儿该采足底血了,连每个婴儿的出生时间都记得分毫不差,甚至到现在都能清楚回忆起2010年县医院产科新病房投用后入院的第一位病人的情况。

  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2015年入院的一位产妇。这位产妇本身就患有抑郁症,产后情绪异常暴躁,对孩子的保护心理几乎到了偏执的程度,除了自己不允许任何人碰孩子一下。经过沙卫华耐心的劝导之后,该产妇才慢慢建立了对护士的信任,但是当护士将孩子抱去洗澡时,这位产妇突然产生情绪变化,一把夺过孩子,把护士推出了洗澡间,反锁了房门,要自己给孩子洗澡。情急之下,沙卫华果断从窗户跳了进去,抱住她温声劝导,又叫来了产妇的家属帮她稳定情绪,终于把她安抚下来,顺利让护士帮孩子洗了澡。“当时太着急了,我就怕她对我们医院的设备不熟悉,新生儿皮肤又脆弱敏感,万一水太热烫着孩子、水太凉冻着孩子咋办?啥也没想就从窗户里爬进去了。”沙卫华现在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沙卫华对待产妇就像对待自己的朋友一样,因此很多产妇顺利出院以后也跟她保持联系,刚开始问一些照顾孩子的问题,后来就慢慢变成了朋友。“每年中秋、春节、护士节,我都能收到很多病人的问候和祝福,这是对我工作的认可,是我得到的最大的荣誉。”沙卫华说。

  手机24小时开机,加班是家常便饭

  产科本身就是医院的高风险科室,关乎到新生命的安危和孕妇的生命安全,二胎政策放开之后,高龄产妇数量的增加让产科的工作压力倍增,所有医护人员都是连轴转。身为护士长,沙卫华更是以身作则,不仅在单位兢兢业业,下班回家之后,也要随时打电话叮嘱值班护士哪个床位的产妇或者婴儿需要注意什么。

  “这十来年里,我手机基本从没关过机,节假日就更别提了,不是加班就是值班。”沙卫华说,去年的中秋节半夜,刚睡下就接到科室值班护士的电话,有个危重病人入院了,就立刻又赶到医院。像这种情况数不胜数,别人加班的时候她也加班,别人不休班的时候她更不敢松懈。

  儿子读二年级的时候,在高低杠上玩耍时不小心摔伤了腿,在家休养了整整一个学期,没有陪过他一天。每次从家里出门,儿子都问你又去加班吗,心里不是个滋味。“现在儿子上初中了,每到放寒暑假别的家长都带孩子出去旅游,可我哪有时间啊,我得对科室病人的身体状况负责。”沙卫华眼含泪水说,丈夫对她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也让她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护士因站立和行走时间太长,普遍都有下肢静脉曲张的职业病,沙卫华也不例外。并且因长期劳累,得不到有效的休息,随着年龄的增长,沙卫华也逐渐感觉到力不从心,有一天突然感觉心慌,偷偷去门诊做了个检查,医生说是心率慢,而且有早搏。“岁数大了身体机能下降,这都司空见惯了,不觉得是个病。”沙卫华说:“护理工作的黄金年龄是45周岁以下,我今年41周岁了,也不知道能坚持到什么时候,只要身体允许,我就继续干,不为别的,就为了我对护理工作的热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