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 孩子 电动车 ,上学路上安全吗?

2018-08-15 16: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云梓

  当前,社会多个部门注重了对学生上学、放学期间安全的管理力度,教育局、公安局、交通局、城建局等都从多方面入手,从治安、交通等多方面加大措施,切实为保护在校学生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尤其是公安局交警部门在疏导交通、清理学校周边秩序、加大校车安全管理、严查农用车违法接送学生、走进学校进行安全宣传的措施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发挥了交警职能部门作用。但仅仅靠这些部门的严管还是远远不够的,笔者认为,群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的提高也是很关键的一点,单凭交警来管理远远不能保证广大学生的交通安全,下面我仅从老年人接送儿童这个现象说起:

  老人与儿童,本身就是两类弱势群体,置身于现在川流不息的交通环境中,更是让人放心不下,何况大部分老年人都是骑着“老年乐”电动车接送孩子呢?这与校车超员、超速接送学生的行为同样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甚至更危险。当前社会,社会竞争激烈,老年人分担了年轻爸爸妈妈的负担,肩负起了接送孩子的重担。殊不知这两个弱势群众的组合存在着不可低估的安全隐患。相信大家都见过老年人在上学、放学时段接送孩子的情景:快速骑着电动车,在转弯处、在车辆拥挤的地方不管不顾,对喇叭声充耳不闻,只顾往前走,或许他们的耳朵不好用了,或许眼神不够使了,或许是心里还惦记着家中的锅里还闷着米饭等等,总之,他们不管不顾、急急火火的神情让人不免担心。

  下面,笔者从三方面谈一下老人接送儿童上学的不安全因素:

  一、老年人体质较差、反应迟钝:人一旦迈入晚年以后,身体内的各项机能开始下降,反应迟缓,特别是听力和视力尤为严重,当他们参与交通时,看不清前方的物体,听不出危险将至,发生事故在所难免,而且一旦受到伤害,因为自身抵抗力的原因,死亡的可能性更大。再一个老年人的交通安全意识不强,60周岁以上的人群,文化层次相对较低,接受现有的交通法规较少,交通安全意识较差,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他们有的还是文盲,根本不懂得交通安全知识,参与交通时,无规则可循,随意行走,大脑中根本没有交通安全意识。

  二、未成年人活泼好动,行为无常。这种活泼好动的生理特点,使他们在上学路上蹦蹦跳跳,行走路线变化无常,不顾前后左右,不理车辆行人,任意穿行,极具突然性,老人虽然大呼小叫禁止,但很少能起到效用,如若坐在老人骑的电动车上,也是忽坐互起,有的腿搭在车外晃荡,极是危险。有的一辆电动车上载有两个、三个孩子,这是邻里之间为乐相互帮助相互照应,互相帮着接送孩子,殊不知这种帮助其实相当危险,这样放心的让老人接送孩子是一种既不负责的行为。

  三、电动自行车,作为一种新型的交通工具,虽然具有轻便、快捷、无噪声、无污染等优点,很受人们的青睐,然而,电动自行车的大量增加,随之也带来了大量的交通事故,从近期的交通事故发生情况看,电动自行车成为了继摩托车后的事故多发车型。电动自行车因操作简单、轻巧方便,尤其是老年乐电动车,很多年轻人为老人争相购买以表孝心,而老年人对交通环境的适应能力相对较差,交通安全知识水平相对较低,临危应变处置能力相对薄弱,因而交通事故发生率也就相对高。一是电动自行车的车辆结构、特点,是引发交通事故的重要因素。电动自行车因在运动形态很不稳定,行驶时左右摆动的幅度较大,在行驶时不象燃油机器助动车那样会发出很大的响声,而是与普通人力自行车一样几乎无声音,难以使其他驾驶员及行人提前对行驶中的电动自行车引起注意而因此引发交通事故。一般电动自行车的行驶时速为30公里,有些车型的时速甚至达到35公里以上,而其制动机件的设计是低级的,根本不能与车辆的行驶速度相匹配,在遇紧急情况时往往起不到有效的制动作用。因目前的电动车在性能参数、外观、时速设计上几乎都达不到国家标准,也未去办理电动自行车上牌手续,任意上路行驶,致使无牌无证上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比例不断上升。更可怕的是,骑电动自行车者在思想上毫无认识到此种车辆在行驶中比普通自行车的危险性要大好几倍,只是将电动自行车当作普通自行车来操作、骑行,由于在骑行中对车速、距离的判断能力差,导致交通事故频繁发生。近年来,因为电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频发,其中老人伤亡比例占到47&以上。

  那么,如何有效制止老年人利用电动车接送孩子的现状呢?笔者认为这还要从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上下功夫:

  第一是要加强对老人的交通安全法规的宣传,特别是与老人密切相关的安全知识,对于生活圈小、不经常出门的老年人更应该加强宣传,使他们充分认识现在交通状况的复杂性和危险性;了解城市道路建设的新情况,熟悉周边交通情况,同时结合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案例分析、交通法规及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利用各乡镇、村及居民社区现有的宣传窗、黑板报等宣传工具进行宣传,适时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专题教育宣传活动,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途径。沾化县公安局结合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民警深入到社区、农村广泛宣传交通法规知识,使一些老人在家门口就学到了交通安全方面的知识,增强了交通安全意识。

  第二是联合学校、幼儿园加强对在校学生的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由民警担任学校的交通安全辅导员,在学校成立有学生参加、校领导组织的学生交通安全组织,并负责和联系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教育内容新颖独到,将交通安全知识贯穿在典型案例、生活事例之中,使学生从中明白交通安全的规则或遵守交通安全的重要,通过学生再教育家庭成员,开展“小手拉大手”的作用,让孩子自觉遵守交通,共铸文明交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