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振兴:政府引导私募股权基金 推动滨州科技创新企业发展

2019-12-11 17:2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爽 宗琮

论坛现场

CFP国际金宋振兴作主旨演讲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12月11日讯记者 张爽 宗琮)12月10日,滨州市第六届资本对接大会平行论坛举行,CFP国际金融理财师宋振兴在论坛上做了关于“私募股权基金推动科技创新”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滨州可以通过政府引导私募股权基金,培育一批具有发展前景的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以促进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助力经济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私募股权基金,是从事私人股权(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基金。主要包括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或上市公司非公开交易股权两种。它追求的不是股权收益,而是通过上市、管理层收购和并购等股权转让路径出售股权而获利。

  宋振兴说,这种投资方式与传统相比,更加关注企业创新能力和未来价值,能够容忍失败、承担风险,可以为中小、创新型企业成长提供宝贵的权益资本。

  在讲座中,宋振兴提出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但很多科技创新型企业在发展初期往往很难利用传统融资手段获得资金支持,但这类企业的发展是长期且不确定性,需要稳定的资金,而私募股权基金恰好能为其提供长期其稳定的资本,帮助企业迈向高端、长久的发展之路。他还用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依图科技等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为例进行了近一步的阐释。

  实施上,私募股权基金在经济发展中具有积极作用。而滨州在需要发展的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大都以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为主,但现有的金融体系却没有为他们提供相应的融资渠道。私募股权基金便有了用武之地,有助于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

  宋振兴介绍,优质的科技企业能够带动区域内系列产业的全面发展,丰富产业链条,带动系列技术的创新,带来无数的资本。如果有一家优质的科技企业落地滨州,其科研人员、设备制造商会在这里形成庞大的科技力量,从而生产资源生态圈,促使应用领域更多的发展空间。也就是说,科技创新可以能够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能够让地方经济在发展道路上实现弯道超车。

  滨州作为一个传统行业占比较高的城市,在未来所涉及到的竞争压力会越来越大,就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宋振兴说,要站在科技创新的最前沿,要有足够的长期资本去收集到最好的科技创新实力。而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政府引导私募股权基金,作为长期资本对科技创新型企业进行推动。同时,在引导过程中,要认识到私募股权基金优势,充分考虑风险因素,对投资资金进行专业管理、科学配置,以政府作为强大后盾将这种投资方式的优势充分展现出来,助力滨州经济转型,推动“富强滨州”建设。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