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洪文:用农村金融科技打造农村生态服务圈 服务乡村振兴

2019-12-10 23: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亚明 刘振

金融科技、金融创新”论坛现场

任洪文作“金融科技怎么发展”主题演讲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12月10日讯记者 王亚明 刘振)12月10日上午,在滨州市第六届资本对接大会上,举行了以“金融科技、金融创新”为主题的论坛。启迪金科(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互联网金融专家任洪文受邀作“金融科技怎么发展”主题演讲。任洪文表示,金融科技的发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通过专为农民打造互联网金融与电商服务平台,打造农村的生态服务圈,服务乡村振兴。

  任洪文从中国电子银行的发展过程作为切入点,引出金融发展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的产品,第二阶段的场景金融,第三阶段的生态金融。任洪文介绍,产品阶段即银行单方面的输出,场景金融就是做金融利润的迎合优势,而到了生态金融阶段,便是共同创造价值,实现规模协同。

  “山东栖霞银行除了给农民贷款,还通过引入设备检验苹果品质,让农民把苹果交易的支付、结算都从银行走,实现了场景金融。”任洪文通过举例栖霞银行在场景金融方面的做法,展示场景金融的应用。另外,任洪文还提醒,金融机构要会去中心化,不做非主业的业务,不以自我为中心。

  任洪文介绍,乡村振兴以来,为数字进村入户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通过专为农民打造互联网金融与电商服务平台,将农民、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商、农产品采购商、金融机构、保险担保机构、农村电商、农业技术提供商吸引到统一平台,实现在线土地流转管理、土地质押贷款、农民信用贷款,农民补贴贷款、农业生产资料购买、农产品线上销售、农村在线管理等绝大多数农业行为,具有先进性、便利性、安全性等特点。通过土地流转吸引农民,通过土地金融吸引资金,通过供销吸引供需双方,通过规模吸引技术、资本和人才,打造农村的生态服务圈。

  “金融科技的发展,总体上就是把小企业变成大群体,用技术的方式打破时间和空间的距离,把一个正在做的产业变成强的产业。”任洪文最后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