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开发,金融先行” 黄奇帆从国家开放角度阐述滨州发展

2019-12-09 22: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佃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重庆市政府原市长、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黄奇帆出席大会并作专题讲座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12月9日讯记者 孙佃潇)12月9日,滨州市第六届资本对接大会在滨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重庆市政府原市长、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黄奇帆出席大会并作专题讲座。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讲座中,黄奇帆首先对滨州市“滨州开发,金融先行”的举措表示认同。他说,滨州把当前的招商引资工作融入金融、资本、文化等内容,既符合经济学、金融学的各种原理和各种经典概念,又和山东的文化底气和文化内涵相结合。“滨州开发,金融先行”使得国内整个金融语境在金融和经济结合方面形成了浓郁的、有文化内涵的“金句”和经典。因此,参加此次资本对接大会,让自己感受到了金融文化氛围的熏陶。

  现场,黄奇帆结合此次资本对接大会“产融赋能、共享共赢”的主题,站在国家的高度,阐述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历程、发展格局和存在的短板。他说,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改革开放进入了新的格局,形成了新的特征。但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仍存在一些短板。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非常及时、务实、对症下药的措施,“药方”已经出台,在今后几年,这些短板都会被化解。

  黄奇帆说,开放是中国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开放能带来资本、技术、国际管理方式、世界贸易渠道和国际游戏规则,用开放倒逼国内制度变革、改革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验。在过去40年的开放中,我们国家主要的开放特点是以出口导向为主的进出口贸易,是以引进外资为主的投资、招商,是以沿海先行的开放战略,是以工商产业开放为主。同时,在整个国家、各部门、各企业走出去的开放过程中,是以深入国际游戏规则、深入国际经济环境为主,从而带动国内发展。这五项开放的特点伴随国内改革开放几十年,带动了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带动了整个开放大潮的兴起。

  黄奇帆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开放特征出现了五个深刻的变化。我国从出口导向为主,转变为既鼓励出口,也支持进口,而且更努力地扩大进口,因此顺差明显减小;从引进外资为主,转变为既鼓励外资进入中国,也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变成双向的投资市场;我国开放的布局,过去是以沿海开放先行、西部慢慢跟进,现在是东西南北中同步开放;开放不再是工业和商业开放为主,而是既有工业和商业比较彻底的开放,同时也支持服务业、金融业以及教育、文化、卫生等政府管理的服务业等同步开放,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的开放;如今中国的开放已经不仅仅是融入世界、深入国际游戏规则的一种开放和全球化的一种行动,而是既融入世界、深入国际游戏规则,又积极参与国际游戏规则的变革、参与WTO的改革、参与世界各国之间双边的地区级贸易合作谈判。五个开放特征从单向到双向,这五个双向将引领中国走向世界经济大国和世界经济强国,使中国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

  黄奇帆在此次讲座中,站位高、立意深、视野广,结合滨州市“滨州开发,金融先行”的举措和滨州市第六届资本对接大会“产融赋能、共享共赢”的主题,不仅多方位、多层次的阐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变化和趋势,还把改革、进出口、金融、发展集为一体,分析了当下国际国内的新形势、新特点、新机遇和新挑战,在一定意义上,为滨州市的金融业发展乃至滨州市的发展提供了经验,为建设“富强滨州”的道路指明了方向。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