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我向英雄敬个礼 > 最新报道

周梅田:章丘城干掉两鬼子 敌人封锁下成功脱身

2015-09-08 09:45:00    作者:卢志强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周梅田;战俘;部队;日军;手榴弹
[提要]周梅田,是山东省滨州市一名91岁的抗日老兵。1945年,当时章丘城被日本人占着,周梅田所在的部队驻扎在章丘城外的一个村里,因为部分军需物资只能进城才能买到。成功护送日本战俘到达目的地后,日本人对周梅田和他的战友们大大称赞。

周梅田:章丘城干掉两鬼子 敌人封锁下成功脱身

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周梅田获得的纪念奖章

周梅田:章丘城干掉两鬼子 敌人封锁下成功脱身

老兵周梅田回忆当时押送战俘时日本人对中国军人的称赞

周梅田:章丘城干掉两鬼子 敌人封锁下成功脱身

周梅田和大众网记者讲述当年抗战的故事

周梅田:章丘城干掉两鬼子 敌人封锁下成功脱身

周梅田说日本人自称是“小小的亡国奴的干活”

周梅田:章丘城干掉两鬼子 敌人封锁下成功脱身

周梅田虽然腰已经弯了,但敬起军礼很有威严

  周梅田,是山东省滨州市一名91岁的抗日老兵。年少时,他在同学的鼓励下参军入伍。跟随连指导员外出采购物品时,在章丘城内干掉两鬼子。日本投降后,他所在的部队承担起护送日本战俘的任务,虽对日军痛恨,但严守优待战俘的准则。“你们大大的太君的干活,我们小小的亡国奴的干活。”周梅田一边用手比划,一边讲起日军俘虏对中国军人的评价。

  6月16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山东省滨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杜店办事处小周村,询问多位村民后,找到了周梅田老人的住处。虽然腰已经弯了,耳朵也背,但周梅田老人仍精神矍铄,说话铿锵有力。

  他告诉大众网记者,自己参军还是因为一个老同学的缘故。周梅田和王征明是高中同学,上学时关系很好。1943,年王征明参军,在部队想到了周梅田,本打算写信劝他参军,但因为当时滨县地区还没有解放,害怕书信被敌人截获,于是王征明就穿上便装,亲自到他家走了一趟。在周梅田家住了一宿后,第二天王征明离开时,留下了部队的地点。

  当时在日军的压迫下,中国人不仅吃不上饭,还经常遭迫害。1945年6月,周梅田靠着两只脚,走了三天三夜后,在泰安找到了老同学王征明,在他的推荐下,周梅田成为鲁中军区四师十二团一营二连一排的一名战士。

  周梅田回忆称,那时候打鬼子都是晚上八九点左右行动。“吃完晚饭后,一人手里揣上一个手榴弹,每晚打一个据点。”周梅田说,鬼子的据点上都有枪眼,离远了就会挨打,所以都是摸到墙根下,先扔手榴弹。因为日本人把战线拉得太长,每个据点的鬼子很少,大都是伪军,打一阵以后,投降的也不少。

  1945年,当时章丘城被日本人占着,周梅田所在的部队驻扎在章丘城外的一个村里,因为部分军需物资只能进城才能买到。一天,周梅田跟随连指导员刘常胜进城采购物品,突然遇到两个日本鬼子正在买毛巾。“当时指导员使了一个眼色,我们两个就都掏出匣子枪,指导员先开枪,一人一枪把这两个鬼子解决掉了。”周梅田回忆说。

  枪声一响,城里乱作一团,敌人立马下达了封城的命令。那天城里正好有个大集,听到枪响后,人们纷纷从城内往外涌。因为往外出的大都是群众,敌人并没有机会开枪,周梅田和指导员就趁乱逃出了城。

  日本投降后,周梅田所在的部队承担起护送战俘的任务。周梅田告诉大众网记者,他们负责把战俘从淄博辛店一直护送到青岛,然后日本人坐船返回国内。因为日本人在中国的各种劣行,很多群众对战俘攻击、辱骂,但周梅田严格遵守上级指示,安全将战俘送上了船。“押送战俘时,上级要求很严格,一定要让战俘安全回国,任何人不能随便打死一个鬼子。”周梅田说,当时护送了两趟,一共5500多人。

  成功护送日本战俘到达目的地后,日本人对周梅田和他的战友们大大称赞。“你们大大的太君的干活,我们小小的亡国奴的干活。”周梅田一边用手比划着,一边回忆当时日本人对中国军人的评价。

  解放战争爆发后,周梅田又跟随部队先后参加了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一直打到南京,亲自参与并见证了新中国的建立。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