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我向英雄敬个礼 > 最新报道

抗战老兵孙诗梅:打入敌人内部 上演现实版"潜伏"

2015-06-03 10:08:00    作者:   来源:鲁北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抗战老兵;潜伏;抗战胜利;现实版;敌人
[提要]到了谢家皂,孙诗梅住进了村里的“堡垒户”同抗日村长和房东商量好应对敌人的“口供”以后就着手刻印《苏联红军攻占柏林》的宣传材料。 然而,就在孙诗梅等人紧张地进行工作的时候,县委通知他们发现敌情,叫他们赶快往东北方向转移。

  

  鲁北晚报讯 几年前,一部《潜伏》红遍大江南北,孙红雷所饰演的余则成更是深入人心。而70多年前,在抗日战争极为艰苦的时期,时年二十多岁的孙诗梅也曾以身涉险,打入敌伪内部,上演了一出现实版的“潜伏”大戏。

  特殊任务 挑战重重

  孙诗梅是从时任中共沾利滨三边工委书记王墨林口中,逐渐了解共产党的,并由此走上了革命道路。那一年,他不过二十岁出头。

  那是1943年的冬季,仍是抗日战争比较艰苦的时期。有一天晚上,同村的孙诗清找到孙诗梅,说:“今晚王同志住在瓦屋张村,咱俩一起到他那里一趟,商量一件事情。”

  孙诗梅误以为他们是要动员自己参加革命工作,就主动提出说:“我想好了,老人家也同意了,现在我就参加革命工作吧!”一句话,掷地有声!

  其实,在这之前,孙诗梅就曾多次见过王墨林,他也因此慢慢了解了共产党以及当时的抗战形势。在他看来,我国国土和同胞正在遭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和践踏,而他作为一个热血男儿,理应投身革命,报效祖国。

  但王墨林却摇摇头,说:“我们打算先让你干点儿别的事情。”这句话,叫孙诗梅脑子有点懵。

  原来,王墨林这次喊孙诗梅前来,是想让他深入敌伪内部打探消息,以适应当前敌对战斗的需要。当时的伪县政府要招考民政科自治指导员,要求每区物色一人参加考试,从中录取一人,留在伪政府内,无论是年龄条件还是文化程度,孙诗梅都符合要求。所以,王墨林找到了他。

  但是,那个时候的孙诗梅也不过二十岁出头,如这般深入敌伪内部的任务于他而言似乎困难重重。那天从瓦屋张村回到家已经是半夜了,他虽然答应了接受任务,可内心里还是紧张不安,愁得他翻来覆去睡不着觉。

  “我躺在床上,心里想啊父辈们受尽了日寇烧杀抢夺的苦头,挨尽了汉奸的捆绑和敲诈勒索,我要是再参加到伪组织中间去,家里的老人肯定要反对,因为任务是保密的,他们不知道我打入敌伪内部是为了革命啊!再说了,我那时候年纪轻轻,刚从学校走向社会,没有社会经验,也没有活动能力,在城里又没有可以依靠的关系,人生地不熟的,一旦被敌人发现,就有坐牢和被杀头的危险,还会危及家人。”孙诗梅笑言当时的他曾经萌生过退意,但最终他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几天后,孙诗梅瞒着家人参加了考试。由于在这之前孙诗清已经到城里为他四处活动关系,所以他毫无意外地被录取了。

   终被怀疑 全身而退

  接到了录取通知书,家中老人的思想工作还得好好做一做,于是孙诗梅找来了孙诗清。在孙诗清的一番劝说下,孙父总算是点头同意叫他到伪政府工作。

  “当然是不能直接跟我父亲说,我要深入敌伪内部做卧底的。”孙诗梅笑道。说服了父亲后,他找到王墨林领受了工作任务、工作纪律以及注意事项,又用王墨林给他的100元钱,买了辆自行车,然后就到伪政府报到了,从此开始了一段“身在曹营心在汉”的生活。

  在伪政府期间,孙诗梅时刻处于无数双眼睛的监视下,他一面谨记掩护自己,避免引起敌人怀疑;一面按照王墨林交代的任务,想尽一切办法打探敌军的情况,如增减情况、是否组织扫荡、伪军名单等。

  “那段时间,精神每天都处于紧绷的状态,工作上压力很大,但不管怎样,只要一想到这样做是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心里面就不觉得辛苦了。”孙诗梅说着,又一次陷入了回忆。

  1944年秋季,敌人在敌后战场上节节失利,对内部的控制越来越严格,并开展了所谓的内部“整肃”,审查和清除可疑之人。由于种种原因,孙诗梅敏锐地发现他们已经对他起了疑心。未免事态恶化,他借机外出,将情况反映给了王墨林,并在征得其同意后,及时离开了伪政府。其家人也一并暂避到别处,以防不测。

  紧急转移 边跑边哭

  离开伪县政府后,孙诗梅被王墨林留在了滨县县委,在沾利滨地带进行地下活动。

  滨县县委通过关系购买来了油印机等印刷物品,要孙诗梅在秘书处工作,负责刻印传单、宣传品和翻印学习材料的小册子。大部分时间,他都是单独活动,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就要立即转移,有时候一天要接连转移两个村子。有一次,他根据领导的部署到谢家皂(在利津县西北部)活动,一个人背着十几斤重的油印机连夜赶路,路上孤单无助,担惊受怕之余一口气跑了20多里路。

  “我那时候年纪也轻,大晚上的一个人背着油印机在路上走,四周一片漆黑,也没有人影,说不害怕是假的。刚开始的时候真的被吓哭过,哭得哇哇的。”孙诗梅坦言。

  到了谢家皂,孙诗梅住进了村里的“堡垒户”同抗日村长和房东商量好应对敌人的“口供”以后就着手刻印《苏联红军攻占柏林》的宣传材料。

  “有时候白天印,有时候晚上印,这个要看当时的形势紧不紧张。尤其是晚上,每次印刷都得小心翼翼,先用褥子被子把窗户全部蒙起来,再把灯光遮住,然后一个人待在昏暗的房间里干活儿。”孙诗梅说到此处,双手在半空比划了一个把被褥挂到窗户上的动作,“就是印完了也不能掉以轻心,得第一时间把油印机和印刷品给藏好了,再把手上的油墨清理干净,免得敌人搜查时引起怀疑。”

  刻印文件之余,孙诗梅也不忘向房东和抗日村长讲述抗日战争的胜利形势。如此过了三四天,有一天上午,房东气喘吁吁地从外面跑来,说:“赶快跑呀!从东南边有一些人牵着牲口、背着包袱、领着老人和孩子跑过来了,他们说后面有大批的敌人!”

  情势危急,孙诗梅急忙收拾好东西,卷入了逃难的人群。“我们在前面跑,敌人在后面追,跑呀跑呀,一路跑到了车王庄一带的大荒洼里。后来在房东及群众的掩护下,我才得以脱身。”

  抗战胜利 欣喜若狂

  1945年5月,日伪军快要灭亡之际开始垂死挣扎,他们集中了几个县的兵力进行大扫荡,采取“拉网式”战术,从南到北进行清剿。

  孙诗梅带领一个组秘密潜伏到滨县单寺乡寨里孙村也就是他家所在的村子西面的芦苇丛里,采取“敌进我进”的办法,利用敌人的疏忽心理,争取取得反扫荡的胜利。

  此后,在滨县县委的统一部署下,他一面继续刻印文件,一面投身于住村的减租减息、反奸反霸斗争。

  “这项工作基本告一段落以后,全县动员了300多名青壮年参加了八路军。”孙诗梅自豪地说道。

  到了1946年6月间,在我军的强大压力下,日寇预感到末日的来临,于6月25日弃城逃至惠民,伪县长兼伪十一团团长杜孝先也随其主子奔命而去,伪军中队长耿兴盛率一百多人起义,我军收复了滨县县城。孙诗梅和县委秘书处的几个人一起,奉命先行到了滨县县城,开展组织一些善后工作。

  然而,就在孙诗梅等人紧张地进行工作的时候,县委通知他们发现敌情,叫他们赶快往东北方向转移。

  “接到通知后,我急忙把油印机和其他办公用品交给了司务处,要他们用小驴驮走,接着又到了伙房用大枪上的‘枪探子’串上了几个馒头,和其他人一起赶紧离开。这个时候,我已经可以听到身后密集的枪炮声了,情况很危急。”

  而如这般危急的情况,孙诗梅遇到了不止一次。无数次单独行动,数次死里逃生,慢慢练就了他一副铮铮铁骨和一身凛然之气。直到有一天,王墨林告诉他,日本鬼子于8月15日无条件投降。那一刻,他欣喜若狂。

  □记者 崔希彩 通讯员 孟令明 高士东 吴楠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