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我向英雄敬个礼 > 最新报道

抗战老兵王永昌:轻伤不下火线 枪林弹雨救治伤员

2015-07-01 09:13:00    作者:   来源:鲁北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抗战老兵;王永昌;野战医疗所;轻伤不下火线;回忆录
[提要]这是1939年冬天,王永昌当时家里的情况只是当时社会形式的一个缩影,为了养家户口为了生计,在外面乞讨的人很多。

  

  鲁北晚报讯 “抗战的故事刻在了我的脑海里。我参与的抗日战争时间不长,但是我在日本侵略者的统治下过了很多年,我的童年基本上就是在这个时期度过的,这段回忆让我记忆犹新。”1930年出生的王永昌老人今年已经85岁了,他和老伴住在滨州市中医院的职工宿舍里,精神依然矍铄,思路依然清晰。

  6月29日,得知记者前来采访,王永昌老人特意穿上新衣,并在胸前佩戴上多枚金灿灿的抗战奖章。记者走进王老的家里,和王老面对面,听他回忆抗战往事。

  家里来了陌生人 原来是共产党员

  提起抗战,王永昌老人很激动。1939年,王永昌9岁,他的父亲是小学教师。在王老的记忆中,父亲的好多同学都是共产党员。1939年秋末冬初的一天晚上,父亲领着两个陌生人到家里来。为了让这两个人住下,大哥和弟弟都去邻居家住了。王老说:“这两个人每天都是天黑的时候出去,天快亮的时候就回来,在我们家住了十多天,这两个人很喜欢小孩子,经常跟我们在一起玩,还教我们唱抗日歌曲,我还记得几句:鬼子心似狼,抢占我村庄,杀人放火又抢粮,老百姓们遭了殃。”

  十多天以后,日本鬼子就占领了县城,并进行了第一次大扫荡。“父亲告诉我和大哥,在离村子十多里远的地方,有一个洼地,周围没有村庄,就让我们在野地里隐藏起来,等鬼子走了以后再回来。”

  “鬼子扫荡结束后,住在我们家里的两个人也走了。过了一段时间后,父亲才告诉我们,这两个人是共产党员,是地下工作者,他们这次来的目的就是深入群众,组织群众和发动群众的。我那时还不太懂,但是通过父亲了解到,共产党深入到村庄,目的就是组织民兵,组成妇救会、农业会和儿童团,形成抗日武装力量。当时我十来岁,在父亲的指引下,也参加了儿童团。”

  王老说,这几个组织分工明确,民兵就是保护村民的利益,鬼子来了赶紧报信,组织老百姓赶紧撤退,妇救会就是筹粮筹草,农业会就是组织发动群众抗日。这以后,共产党员、地下工作者就经常在村里出现。

  鬼子施暴行 决心扛枪报仇

  1939年是灾荒年,庄稼颗粒无收,老百姓缺食少穿。王永昌回忆说:“我们家里孩子多,吃了上顿没下顿,再加上日本鬼子的骚扰,生活就更苦了。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一家人都待在家靠着也不是办法,于是大人就决定,让我奶奶,领着我、二姐,还有大哥,出去乞讨。”

  这是1939年冬天,王永昌当时家里的情况只是当时社会形式的一个缩影,为了养家户口为了生计,在外面乞讨的人很多。

  “我们一天跑下来乞讨的东西很少,每天晚上还是饿着肚子睡觉。奶奶一看这样,当机立断说:这样下去不行,我们赶快回家吧!”幸运的是,他们一家回来后,那年的麦子收成非常好,麦子还没有熟的时候,我们靠青麦子熬了近半个月。这个时候,共产党的游击队又来了,他们开始发动群众,很快,村子里的民兵、妇救会、农业会和儿童团都成立起来了。

  “印象最深的是1942年,那时候村外都是民兵放哨,一旦发现日本鬼子来了,就赶紧打枪通知我们,然后我们全村老百姓就集体往外跑,鬼子来了几次全部扑空。”日本鬼子觉得这也不是办法,就开始“蚕食”,在各个村子后面修炮楼,建据点。修据点时,鬼子和汉奸就把村子里的壮劳力都抓了去修壕沟、修墙。那时候有人不好好修,鬼子和汉奸就用鞭子和刺刀打,特别是身强力壮的人被打得很厉害,这些年轻人逃的逃跑的跑,可是没有人修据点也不行,鬼子和汉奸就威胁说每家都要出一个人,按人头出,不出的就全家遭殃。没办法,村里的每户人家为了凑人头就把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叫出来。鬼子和汉奸看到后,非常生气,都是些老弱病残,怎么修据点?可是没办法,就拉着这些老人和小孩去修了。“我当时也在这个队伍里,那年我12岁。有一次,我搬着三块砖往前走,很累了想坐下休息一会,我就把砖放在地上,屁股还没有着地,后背就‘哐哐’两下被打了,我回头一看,鬼子拿着棍子,气势汹汹地瞪着我。我当时心里那个气愤,心里很不是滋味。心想,日本人真狠啊!我要是长大了,一定当兵打他们。说到这里,王老眼睛里含着泪,虽然时间过去很长时间了,可是仍然能感受到他对日本鬼子的愤恨。”打那以后,我思想上就坚定了一个事情:“日本人太坏!我要有能力一定去打鬼子!”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