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水产养殖基地推行生态养殖新模式 让盐田虾更鲜更活更美味

2020-09-23 00:10: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卫 邢岳强

  渤海水产盐田虾养殖基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卫 见习记者 邢岳强 滨州报道

  行走在脊岭岛的渤海水产养殖基地中,海风迎面扑来十分凉爽,不远处几只海鸟在自由地飞翔,整个人就像融入到了一幅美丽的画卷中。9月22日上午,首届中国·滨州对虾节暨生态盐田虾文化节采访团来到脊岭岛的渤海水产盐田虾养殖基地,实地考察该基地“互联网+水产养殖”生态养殖新模式。

  刚捕捞出的鲜活的盐田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养殖基地周边碧蓝无际,没有城市的喧嚣,一切都是那么和谐自然。在这种环境中,养殖基地采用大塘散养模式,不向海水中添加药物、激素等辅助品,保证养殖过程纯天然、无公害。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在这种环境下生长的虾,经过渔民捕捞后可直接生吃,肉汁黏软弹牙,略带微微的咸味,回口中还透出一丝甜味。

  虾农向记者展示刚捕捞出的盐田虾

  盐田虾因为生长在高盐度的盐田中而得名,独特的生长环境使得盐田虾具有体色青亮、肉质紧糯、味美鲜甜、野生品质的特点,深受消费者欢迎。“这虾老人吃了长寿,孩子吃了补钙,特别健康!”来拉货的马女士举着刚刚捕捞出的盐田虾告诉记者。

  打包整齐的盐田虾

  当谈到如何购买好吃的盐田虾时,岔尖渔场厂长马如智介绍,2019年6月,渤海水产公司开发建设的渤海水产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正式上线。公司“互联网+水产养殖”的生态养殖新模式为盐田虾的销售开辟了一条新路,现在所有的交易都从公司的平台上进行,非常便利和安全。如果客户需要订购产品,首先应从公司的交易平台上下单,预定好虾的规格。在养殖基地收到系统的派单后会进行确认,然后发给交易平台进行审核。待到审核完毕,客户便可以直接支付,最后来到养殖基地把订好的虾拉走即可。

  晶莹剔透的生虾可以直接食用

  远处渔船鸣着汽笛满载而归,一辆辆运输车停在岸边准备将新鲜出海的虾运往各地。“今年产量不错,比往年高出百分之三十!现在厂里每天最低可以产出11000斤虾,等到捕捞网全部到位后一天可以产出20000斤虾。”马如智说,集团和公司的重点扶持,技检部门的积极配合,都为养殖基地增产增收解决了后顾之忧。

  虾农为客户挑选品质优良的盐田虾

  据悉,渤海水产养殖基地采用生态养殖方式,充分利用盐田特有的生态系统,尽量减少人为干预,保证盐田内生态系统的正常运作。在盐田生态系统中,初级海水养殖盐田虾,初级卤水养殖丰年虫等盐田虾的优质饵料,中级卤水提取溴素,饱和卤水制盐,苦卤提取钾镁,实现了盐田虾养殖尾水零排放,盐田生态系统各板块之间承接,凸显了海水的梯度利用与人类工业活动的完美融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