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桓:盐田虾为盐业新时代的发展与创新

2020-09-22 18:31: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周嘉敏

  天津科技大学教授周桓作专题报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卢志强 见习记者 周嘉敏 滨州报道

  9月21日,在中国(滨州)生态盐田虾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天津科技大学周桓教授以“盐文化与盐业创新”为主题作了专题报告。他围绕盐文化的历史变迁讲述了盐的重要性,以及在盐业的发展之下产品的创新。

  周桓在报告会上说,“盐为万物之用,盐是生命之本,文化是植根内心的修养,文化是溶于血液的盐!”盐是生命之本,文明之源,盐与人类文明、民俗息息相关。中国盐史历史悠久,盐事政纲,通贯古今,有关盐的事情也是频出,焦点不断。

  周桓介绍,随着管理体制的改革,盐迎来了真正意义的市场经济,盐不再是奇缺资源,也不再是储存食品的必备物质,利润空间不断减小;随着饮食文明的发展,人类对盐的消费也在减少。工业盐发展也面临着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激烈等问题。

  面临当下盐业发展的现状,周桓表示,制盐与盐化企业亟需创新,产品的创新做到差异化是其中关键一步,如莫顿的差异化创新、法国的盐之花、马尔顿盐文化的坚守与精细化,为打造最优质的食材生产的专业厨房用盐和嘉吉公司的片状盐类等都是盐业创新的表现。盐田虾来源于盐田,产自于盐田,随着盐业时代的发展与创新,盐田虾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盐田虾的品质也在逐步提升,产品更加安全可信、健康营养、口味鲜美。

  脊岭岛盐田虾作为滨州的地理标志产品,具有体色青亮、肉质紧糯、味美鲜甜、野生品质的优势,深受消费者欢迎,提升了滨州水产品牌的社会影响力。“打造‘虾中尚品’,创建“国家品牌新地标”,成就万众乃口福之需,健康之需,文化之需”。周桓最后这样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