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凯良:高标准生产链造就高品质的盐田虾

2020-09-22 18:30: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周嘉敏

  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冷凯良教授围绕“盐田虾营养品质分析及生产技术规范”作专题报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卢志强 见习记者 周嘉敏 滨州报道

  9月21日,在中国(滨州)生态盐田虾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教授冷凯良围绕“盐田虾营养品质分析及生产技术规范”这一主题作现场报告。

  冷凯良从盐田虾特点分析、盐田虾的营养品质分析、盐田虾的生产技术分析、总结与展望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冷凯良说,在感官方面,盐田虾肌肉组织紧密有弹性,滋味鲜甜;在营养成分方面,盐田虾的蛋白质含量比正常海水养殖虾高约9%,脂肪含量比正常海水虾低63.63%,属于高蛋白低脂肪的健康食品。

  冷凯良介绍,氨基酸受盐度影响最大,由于盐田虾高盐度养殖,氨基酸含量明显增加,另外还富含多种生命元素(钙、磷、铁、锰、锌、硒)、脂肪酸等。随着盐度增高,盐田虾体内的虾青素含量也会逐渐增高。“虾青素产品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从食品到化妆品再到膳食补充剂等等。”冷凯良说,市场上的虾青素价格较高,因盐田虾含有高含量的天然虾青素,在未来将有很大市场。

  报告会上,冷凯良还介绍了盐田虾生态生产技术规范的两大优势。冷凯良说,在病害防控上,严格检疫、合理密养、生物防控和合理用药,盐田虾检测项目均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安全可靠;在养殖技术上,投放无病害虾苗、使用益生菌、采取轮捕轮放、全程投喂丰年虫到收虾,其中丰年虫是水产养殖、苗种繁育首选生物饵料,其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不饱和脂肪酸高于饱和脂肪酸带壳卵的不饱和脂肪酸为48.15%,脱壳卵的为54.82%,为盐田虾的高品质提供了营养基础。

  冷凯良总结道,盐田虾的高标准生态生产链、物理捕捞、高盐水质、安全放心,更好地保护了水域的生态环境和可持续性发展,更好地擦亮了“生态盐田虾”这张产业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