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银行助力滨州经济 > 业务介绍

东营银行滨州分行践行普惠金融理念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16-08-24 16:5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我行;贫困户;金融知识;洗钱犯罪;外汇政策
[提要]

  普惠金融是指立足于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通过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加强金融体系建设、健全金融基础设施,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的、有效的金融服务,并确定农民、小微企业、城镇低收入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其他特殊群体为普惠金融服务对象。东营银行滨州分行自2009年进入滨州市以来,累计设立9个营业网点,覆盖滨州市四县一区,为进驻滨州市区最早的异地金融机构。在将近7年的时间里,滨州分行全体员工坚持"一切为了客户,为了客户一切"的服务理念,以优质服务切实践行普惠金融理念,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下面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汇报我行工作:

  一、金融扶贫工作主要情况

  (一)创新金融扶贫模式,着力开发金融扶贫体系及搭建扶贫架构

  2016年东营银行滨州分行将继续推动机构网点持续下沉,以县域二级支行、自助银行等形式,扩大网点辐射面,进一步完善面向"三农"的金融服务体系,着力消灭金融服务盲区,争取实现综合金融服务不出乡镇。

  目前我行在县区共有6家网点,今年年初在博兴县陈户镇增设一家二级支行,稳步提高我行在县域村镇的覆盖面。同时结合我行正在开展的零售业务转型工作,增强网点服务功能加强服务建设能力,在存取款结算等业务基础上,我行无棣支行为全县提供最低保障金、补助资金的领取发放工作,2016年共发放7636人次,总金额1560多万元。

  各县域支行定期下乡镇、社区组织"金融知识讲堂"活动,向村民、农民工、妇女等群体普及金融知识,识别人民币及培训电子机具的使用,将金融服务的触角向村镇一级有效延伸。 

  (二)引导信贷投放向贫困群众和贫困地区倾斜

  我行紧紧围绕监管部门"需求准、责任清、放得出、管得好、收得回"的要求,积极着手制定专门的扶贫小额信贷管理办法,设立扶贫小额信贷绿色通道。鼓励各支行加快扶贫金融产品和业务创新,加大对有条件的贫困农户小额农贷投放力度,扩大贫困农户贷款覆盖面,大力实施产业金融扶贫。重点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扶贫;针对扶贫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推出切合实际的信贷产品,重点支持"公司+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等产业发展模式,切实加大对其信贷支持力度,实施就业金融扶贫。

  各支行在同等条件下要优先满足扶贫对象的信贷需求,加快扶贫贷款的审批流程,充分保障扶贫对象合理续贷需求。确保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水平,加大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对贫困家庭成员的信贷支持力度。

  (三)积极探索金融创新,切实增加贷款投放

  为实现金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要求,我行积极探索服务模式,主动对接滨州市政府与滨州人社局,为滨州市创业人员发放小额担保贷款,为保证贷款发放速度,成立专门业务部门负责此项业务。该业务针对符合条件的下岗失业贫困人员,被征地农民、返乡农民工等人员提供信贷支持,自2016年年初至今,我行共计发放创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173笔,发放金额1585万元。

  (四)加强宣传引导,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创新农户贷款产品

  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的创新扶贫金融产品,逐步加大对贫困户、下岗失业人员、农村创业人员和扶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我行下岗失业人员贷款、农村妇女创业贷款等投放量。

  (五)抓好资本扶持,解决贫困群众产业开发的资金困难

  制约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说到底还是资金短缺问题。为有效解决贫困群众产业开发贷款困难,2016年我行将深化改革创新金融扶贫机制,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和农户实施特色产业开发。支持鼓励各分支机构开发适合贫困户特点的贷款产品,使有产业开发贷款需求的贫困户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支持,不仅为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开发提供了有力的资本支撑,而且有效培养和锻炼提高了农民群众生产经营素质和持续造血能力。

  (六)做好贴息贷款发放工作

  扶贫贴息贷款一直是信贷扶贫的重要手段,在精准确定帮扶对象的条件下做好贴息贷款发放工作,严把管理监督,确定贴息贷款精准到户。具体贷款划分到创业担保贷款,下设7个贷款品种,分别为针对渔民的渔家贷、针对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贷、针对小商品零售业者的义乌贷及佳乐贷等。

  二、积极发展国际业务,推动当地对外贸易发展

  我行全面落实外汇管理改革的各项措施,严格按照"了解你的客户"的原则,在做好对客户业务真实性审核的基础上,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滨州外汇经济特别是中小外汇外贸企业的发展。2016年前7个月我行为滨州涉外企业办理国际结算量19101.67万美元,仅次于工农中建四大行之后,位居滨州第五位。其中为中小涉外企业客户业务量14729.94万美元,占比77.11%%。

  (一) 授权支行办理外汇业务,支持县域中小涉外企业发展

  为进一步支持涉外经济发展,方便客户办理业务,今年我行向滨州市外汇局为博兴支行申请了结售汇市场准入,博兴当地客户可以就近办理业务,缩短业务办理时间,提高业务效率。

  (二)开发多种形式国际业务培训

  积极响应滨州外管局提出的"国际业务学习年"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国际收支从业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外汇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外汇业务服务水平。

  (三)注重实地调研,加强客户合作

  积极推进外汇政策、知识普及,畅通政策传导渠道,送外汇金融知识上门。由于我行客户定位重点是中小客户,针对很多中小企业对外汇政策的把握不到位的问题,我行历来重视外汇政策的传导,做好普惠式服务,送外汇金融知识上门,让广大涉外企业熟悉外汇政策,合理利用政策,充分享受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带来的业务便利,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四)积极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让中小企业充分享受人民币结算的便利化

  自2013年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备案以来,我行针对滨州涉外企业积极宣传营销,大力推广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今年前7个月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超过3亿元,使中小企业充分享受跨境人民币结算带来的便利,并规避了人民币汇率波动带来的汇率风险,受到企业好评。

  三、履行反洗钱宣传义务,开发反洗钱专项调研,打击洗钱犯罪活动

  今年恰逢反洗钱法颁布十周年,为认真履行反洗钱宣传义务,打击洗钱犯罪活动,使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和了解反洗钱知识,纯洁社会风气,东营银行滨州分行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反洗钱宣传活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促进活动的有效开展。

  一是加强巩固网点宣传的主阵地,在LED屏上滚动播放着"打击洗钱犯罪、维护金融秩序"等宣传标语;公共电视不间断播放警惕洗钱犯罪的短片;客户等候区大堂经理向客户发放宣传单页。二是拓宽宣传渠道,多角度多手段进行宣传。我行积极组织员工走出营业厅,深入社区、商场、学习、集市等人流密集场所,向社会公众宣传反洗钱知识,为广大群众答疑解惑。三是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防范打击洗钱犯罪相关宣传材料,制作宣教材料,灵活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专项宣教。针对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制作宣传材料,以通俗易懂、图文结合的方式向消费者提示相关风险和注意事项,并积极通过移动互联新媒体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

  我行将进一步把反洗钱宣传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积极寻求宣传的新办法新思路,形成反洗钱长效机制;狠抓落实,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加强社会宣传,为金融稳定贡献力量。

  作为第一家入驻滨州的异地金融机构,我们深知发挥网点优势、利用专业所长,投资社会金融服务、传播金融知识的重要性。在新形势下,东营银行滨州分行将一如既往投身滨州市金融业发展的大潮中,大力普及金融知识,践行普惠金融理念,携手政府、专业组织、企业、小微业主、当地群从等,努力为滨州市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