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记忆与旅游融合发展 西纸坊扮靓滨州古村游

2017-05-01 11:44:00 来源: 鲁中网 作者: 孙晨

 

 祭窑仪式后,点火。记者 孙晨 摄

  鲁中网淄博4月29日讯文/图 记者 孙晨)“这确实是个家庭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前来西纸坊·黄河古村游玩的王女士,在经过百余米林荫路后难掩心中激动。西纸坊·黄河古村位于滨州经济开发区,村内水系田园间,高台民宿、柴烧古窑错落有致,与非遗文化软硬相融,让鲁北乡村记忆和黄河古渡风情活了起来。今天上午,全国主流媒体采访团走进滨州西纸坊·黄河古村,近距离感受西纸坊醉美生态景观,领略黄河古村人文乡情。

  幽静的林荫道

  绿地下一家人支起帐篷。记者 孙晨 摄

 

  景区内,一家人骑观景自行车

  大片的油菜花田。记者 孙晨 摄

  林荫下的清凉

  虽初夏未至,但今天热浪却先来临,31℃的最高温着实让人们感受到了暑热的难耐。早饭后,采访团一行乘车从市区一路向西,前往西纸坊进行实地采访。车子一直驶出城区,再行一段时间,便来到河堤蜿蜒的路上。车窗外满眼绿色,时而还能见到羊群和放羊老翁,此景让“近村心更切”的情绪愈发强烈,让你不由自主的陷入憧憬。

  这确实是个绿色的世界。从景区停车场到景区深处,首先经过一段百余米的林荫路,参天笔直的杨树分列两旁,树叶在微风中摇曳,留下斑驳的树影。树下大片大片的二月兰已开出白紫色的花朵,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芳香,它们簇拥在一起,用最美的姿态欢迎来此的客人。置身于此,暑热瞬时消去,丝丝清凉让你更愿意放慢脚步,享受这份在平日看来奢侈的幽静。不远处还有大片的油菜花田,阳光下的金黄,为眼前幽静的绿色增添了几分热烈。

  “我从朋友圈得知这里,正好五一假期开园,所以一大早就带着孩子从博兴过来玩儿,这里很安静,一些非遗文化的展示也让孩子开阔了视野,培养孩子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来此游玩的滨州博兴李女士欣喜地说。

  据了解,西纸坊·黄河古村风情带核心区绿化覆盖率达75%,郁郁葱葱的树木、花草将这里装扮成绿色王国。许多游客在树下的绿地上支起帐篷,一家人席地而坐,谈天说地,欢声笑语中驱走疲惫和烦恼。借助这份林荫的清凉,人们还可以体验27个儿童游乐项目,也可以进行高空拓展、丛林CS对战。

  

修旧如旧的民宿。记者 孙晨 摄

  民宿内部

  民宿改造前后对比图。记者 孙晨 摄

  民宿内,表演变戏法。记者 孙晨 摄

  修旧如旧的民宿

  今天上午,西纸坊·黄河古村风情带开园仪式隆重举行。《天耀中华》的结束曲饱含深情。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沿岸逐水而居的人们世世代代用勤劳和智慧,让独特的黄河地域文化得到延续和繁荣。

  民宿是文化的载体,是乡村记忆的触发器。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现代化的居住环境成为趋势,过去的民房有些已被荒废,在风雨的侵蚀下,慢慢变成断壁颓垣,也尘封了人们的乡村记忆。据了解,这样的情况在西纸坊也有存在,村中多数人搬迁后,过去一些传统土坯民房,年久失修,破败不堪。

  为留住乡村记忆,唤醒尘封的乡情,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在西纸坊修复了16座传统民宿。黄泥外墙、土坯墙体、木质门窗,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在外形上最大限度还原传统土坯民房。然而推门进入屋内确是另一番天地,古色古香的装修设计搭配现代化的生活用具,极大的提升了居住的舒适度。置身于此,远离城市的喧闹,让人们在泥土的芬芳中,感受鲁北独特的黄河人文风情,藏身于静谧空间里,仿若时间回放,乡情涌现。

  西纸坊·黄河古村风情带是滨州经济开发区发展乡村旅游的一项亮点工程,致力于将其打造成荟萃黄河文明、凸显生态黄河的国内知名古村文化品牌,同时积极探索乡村记忆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扮靓滨州乡村旅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