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榆木+土坯房成就震撼江南游客的西纸坊

2017-04-27 16:54: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刘清春 李前军

  (记者 刘清春 李前军 实习生 王健 报道)“我是南方人,那里山多水多。来到黄河边,这特别开阔的平原空间,这天与地的融合,这质朴美丽的原生态,江南没有,让我特别震撼。”西纸坊精品民宿设计者、广州市唯诗珀美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师袁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如同滨州人被江南水乡所吸引一样,袁峰也被北方平原之美所震撼。他说,那安详委婉的黄河水道,青葱的蒿草,粗犷而坚定的护堤石阵,蔢娑的杨树林,在他眼里,是奇观是壮美。他的民宿设计正要保护、弘扬这一审美。他认为,以土坯房、老榆木、老粗布构造西纸坊民宿将震撼江南游客。

  袁峰介绍,现在全国兴起了“民宿热”,但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正因此,他在西纸坊民宿设计之初,就主动逛黄河,转农家,看博物馆,主动接受滨州百姓的“洗脑”,确定了他的设计原则,即将原住民原味生活、黄河民俗生态保留下来。

  除土坯房的基本建筑方法外,西纸坊精品民宿的门窗、房梁用的是滨州老榆木,家具则来自于阳信水落坡。“榆木都是从旧房子里面拆下来的,经过了很多年的风吹日晒,有岁月的痕迹。我们重新做设计,重新做整合。这木纹都是天然的,是非常有生命的东西。这种生命感、文化细节将给游客以故事、画面、回忆。此外,我们还会使用滨州的老粗布、棉麻加以辅佐,放大这种审美。”袁峰说。

  在土房建造上,西纸坊民宿群因循暗室生财、藏风聚气的古老哲学,室内空间偏狭隘幽暗。在室内设计上,犁车、石磨、陶器、农具、油灯、缝纫机、老粗布等鲁北农业记忆,乃至追溯到齐文明时代的轩辕马车、兵械、瓦当等,都成为了室内设计的创作来源。

  因而,整体看来,黄土与老木的肌理组合,让暖灰的主色系和厚实温软的质感成为整个空间的基调。老旧的横梁,斑驳的老门窗,散发着经年不散的怀旧气息。老榆木家具不事雕琢,素颜相依,温润厚实的木结纹理,犹如有生命的肌肤,传递着一段段悠远绵长的情感。而温暖别致的灯光设计,若萤火,若烛火,若繁星,若碎叶,试图唤醒人们内心沉睡已久的某种情愫。

  袁峰认为,西纸坊民宿不应是单个的住宿点,而应创造一种有故事的空间,一种文化社区。西纸坊有原住民的原味生活,更有柴窑、陶艺,还有酒吧、博物馆、美术馆,这就组成了一种完整的文化体验,一个集娱乐、健身、饮食等很多文化为一体的特殊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