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雅的实木家具与“亲民”的民间藏品让水落坡镇“古家具第一镇”的魅力尽显

2021-04-09 21:40: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嘉敏 郭峰 陈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嘉敏 郭峰 通讯员 陈瑞 滨州报道

  收藏水落坡,寻味阳信城。典雅的实木家具与“亲民”的民间藏品,让水落坡镇作为“古家具第一镇”的魅力尽显。4月8日,相约牛县“春逢梨乡”阳信高端网络媒体行采访团来到了阳信水落坡镇民俗文化产业园,实地了解水落坡民俗文化产业的发展情况。

记者参观各式各样的古家具

  记者走进水落坡镇民俗文化产业园,各式各样的藏品映入眼帘,这里仿佛是一个浓缩的电影世界,让人瞬间穿越到了不同年代。水落坡镇副镇长张琪介绍,2016年12月,水落坡镇被列入山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命名为“水落坡古典家具小镇”。该镇古典家具行业现已发展到从业人员三万余人,专业村37个,年交易额达60亿元,并逐步发展成以大张村、张钴镥村等村为中心的古典家具市场。在古家具行业享有“北有高碑店,南看阳信县”美誉。

水落坡民俗文化产业园内的藏品

  记者在参观中发现,许多家具和藏品都是手工制作的。“水落坡镇民间收藏者走遍全国各地收集民间文化藏品,会根据藏品的自身特点进行重新加工、修复,再进行销售。自六七十年代开始,水落坡镇收购的产品从古旧家具到生活用品再到艺术品,并逐步形成了收购、加工、存储、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张琪说。

  据了解,阳信县水落坡镇民俗文化产业园包含鼎龙、盘古、意象、德鑫、克莱斯克、盛世古韵等,经营古典家具、瓷器、玉器、木雕、石刻、古玩字画、民俗老物件等产品,具有浓郁的民俗文化特色。现已建有盘古大道、钟楼大街、鼓楼大街、意象博物馆、七星小镇、钟楼景点、鼓楼景点及游客接待中心,德鑫古典家具产业基地已建成,基本形成了以鼎龙红木、盘古古玩收藏、意象欧美家具为一体的生产经营体系。

  “下一步,水落坡镇将充分利用古旧家具产业优势及东方朔曲艺文化,不断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将乡村振兴、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具有水落坡特色的三位一体综合战略布局,致力于把我们的收藏艺术小镇打造成山东产城人文新名片、京津旅居康养新地标、中国乡村振兴新典范、世界收藏文化新中心。” 水落坡镇人大主席王俊岭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