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梨花、看表演、吃烧烤 “水韵梨乡·春晓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让游客领略不一样的乡村

2021-04-09 16:5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峰 张爽 陈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峰 张爽 通讯员 陈瑞 滨州报道

  4月初,正是阳信县梨花盛开的季节,遍野一片梨白,“水韵梨乡·春晓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便在这一片梨花海中,示范区内的生态养殖、特色水果大棚、垂钓、美食街、乡村振兴大舞台、儿童游乐场等景点、设施引得游人流连忘返。4月7日下午,“相约牛县 春逢梨乡”阳信高端网络媒采访团一行来到乡村振兴示范区内的金阳街道王集村,实地探访“水韵梨乡·春晓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在乡村振兴过程中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供游客玩耍的游乐设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水韵梨乡·春晓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位于县城以西7公里处,白杨河贯穿全境,在阳信县、庆云县两县交界地带。示范区是中国鸭梨主产区、国家2A级旅游景区、省级乡村振兴优选储备库项目、智慧高效节水灌溉模式发源地、全县“南方水果北方种”试点区、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村所在地、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高峰论坛观摩点。该项目总面积1223.92公顷,辖15个村6400余人,片区中15个自然村彼此紧密相连,产业相近。

王集村内指路牌

  “水韵梨乡·春晓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经过统一规划,现已形成“一核(王集居民点)一环(水乡生态绿化环)、两带(田园景观带和水乡风情带)、四区(百果园种植采摘区、精品苗木产业区、特色养殖产业区、梨村旅游体验区)”的空间结构,建成特色生态农场、特色水果示范园、乡村振兴大舞台、美食广场、儿童游乐园、垂钓场、恒温库、党群服务中心等项目,全力打造集生态养殖、特色种植、观光旅游、拓展训练等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基地,创建“醉美王集”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水韵梨乡·春晓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是如何取得这些成绩的呢?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金阳街道王集村村党支部书记王桂华。

乡村振兴大舞台

  王桂华介绍,以前,王集村村内青壮劳力缺乏、浇地困难,为解决这个问题,村里施行新型节水灌溉,建立“小型化泵站提水+管道化输水+手机遥控灌溉”的工程建设模式。这个模式实施以来,灌溉成本从每亩30-50元降低到15-20元,每亩次用水由原来的80方减少到60方左右。该村通过公司化运行、市场化运作,探索实行村级返利,每年将实际营业额的10%-16%作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奠定了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

  村集体在有了一定财政积累后,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围绕特色农业、旅游等方向投资建设相关产业,比如,村里投资120余万元建设了“乡村振兴大舞台”,通过舞台租赁演出、大屏广告外租实现村集体收入4万余元。2019年以来,片区共接待游客14万人次,产生经济效益50万元,极大地提高了知名度和美誉度。村里还开发利用闲置沟渠坑塘资源建设占地15亩的垂钓场,发展休闲垂钓,依托传统鸭梨产业种植优势,积极培育、嫁接新品种,开拓多边市场,促进提质增效,同时结合种植草莓、火龙果、媚梨等十栋特色水果大棚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注册“王集村”特色农产品品牌。

  目前,示范区内已基本建成高标准农田,鸭梨种植面积约1000亩、苗木种植面积近5000亩,品种丰富、品质优良,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据了解,近年来,王集村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建设完成11000平方米的美食街、购物街,将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着重培育“夜经济”、“体验经济”等,反向带动百姓烧烤摊、商贩地摊等项目的发展,实现日均营业额2-3万元。未来,示范区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打造成为集观光旅游、采摘、垂钓、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