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阳信牛产业生态循环做大做强 年减轻二氧化氮排放1.2万吨

2021-04-09 23:03:58 来源: 闪电新闻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9日讯 4月8日,“相约牛县、春逢梨乡”滨州阳信高端网络媒体行采访团来到中广核农村可再生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项目施工现场。

  滨州阳信县肉牛存栏20万头,牛多了,数量同样庞大的牛粪却成了当地最大的烦恼,如何利用好这些闲置的资源并产生经济效益成了众多养殖户的“心病”。2019年,阳信县引入了中广核农村可再生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项目,牛粪产业成了阳信变废为宝的典型案例,当地美丽乡村建设更进一步。

  在中广核农村可再生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程机械来往作业,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而在大门入口东北方向的3座6500立方米的厌氧发酵罐已建设完成。中广核阳信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鑫介绍,该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291.3万方生物天然气,规划建设预处理工房、氧发酵罐3座、双膜储气柜1座、脱硫净化系统1套、沼气提纯系统1套、年产4.95万吨生物有机肥生产线1条及相关配套设施。

  牛粪变生物质天然气的过程是将收集到的牛粪通过发酵产生沼气,沼气经过提纯就是生物天燃气。“该项目就地利用当地的牛粪和秸秆为原料,采用成熟的‘预处理+CSTR高浓度厌氧处理+沼气提纯制生物天然气+沼渣深加工制有机肥’为核心的处理工艺模式,生产生物天然气和有机肥,项目建成以后每年会减少二氧化氮排放1.2万吨。”王鑫说。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将于5月份调试,10月份正式投产。达产后日处理牛粪625吨,日产沼气20000立方米,有机肥150吨,沼液600吨。“阳信作为第一牛县,养殖大县,存栏量20万头。流坡坞是养殖重镇,存栏量6万头左右,产生的牛粪历来是我们面临的难点、基础性的问题,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困扰,这个项目不仅消纳、消解了牛粪,而且会产生经济效益,这是一大优势。”阳信县流坡坞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马兴勇说。

  据了解,沼气净化制取生物天然气进当地天然气管网,可以缓解阳信县域燃气供应压力,牛粪固液分离发酵后产生液肥和有机肥可直接还田用于周边生态农业特色农产品种植,形成绿色循环的生态产业链。

  闪电新闻记者 周建辉 滨州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