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音乐、睡“软床”、吹空调 阳信华阳集团现代养殖场打造高品质“牛”居环境

2021-04-09 10:48: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佃潇 刘殿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佃潇 刘殿章 通讯员 陈瑞 滨州报道

  听音乐、睡“软床”、做按摩、吹空调,阳信华阳集团推进肉牛养殖现代化,把牛的“待遇”提高,把牛肉的品质做好。4月8日,“相约牛县 春逢梨乡”阳信高端网络媒体行采访团来到位于阳信县商店镇的华阳现代化养殖场,实地了解华阳集团现代化养殖下的“牛”居环境。

黑牛正在“按摩”

  一进入养殖场,记者看到,牛正在惬意地听着音乐,趴在舒适的“软床”上休息,还有的正在黄毛刷上做着“按摩”。“听音乐,牛的神经是放松的,可以减少应激反应,还可以掩盖养殖场周围如撒料车、拉粪车等机械的声音,让牛感到安全,有利于牛的生长。地面上铺的不是普通的土,而是有机稻草,类似一个软床,天气炎热以后,会给牛吹空调,保证它们有一个舒适、生态的生长环境。”养殖场负责人杨晓瑞说。

牛趴在舒适的有机稻草“软床”上休息

  据了解,该养殖场占地93亩,年存栏肉牛1500头,建成标准化暖棚牛舍8栋,配套建设饲料加工车间、办公生活区等设施,目前养殖牛1000余头。到了“开饭”时间,1名工人开着撒料车转几圈就将1000头牛所需草料投喂到位,草料是经过腐熟发酵而成的全株青贮玉米,最大程度保留了玉米株的营养成分。

  “厂里饲养的渤海黑牛经过三年精心‘呵护’,一头高品质的牛价值可达20万元。”杨晓瑞说,在阳信,一头牛能分割成230多个品种的产品,精细分割使价值直线上升。达到A5级的牛肉,每公斤更是卖到了1600元,销往米其林餐厅、星级酒店、大型连锁超市做牛排、烤肉等,且产品供不应求。

华阳现代养殖场区

  近年来,阳信县坚持“人才团队-基地平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一体化协同推进的模式,科技部、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山东农科院先后把阳信县作为科技示范基地,培育出了18万元/头的5A级肉牛新品种;建立了中国农业大学(阳信)肉牛研究中心、中国农科院阳信农业物联网技术中心,成立了国家“”专家阳信工作站;与中国畜牧业协会联合成立黄河三角洲牛业科学院,成功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肉牛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下一步,阳信县将以培育“阳信牛肉”品牌、打造“世界牛谷”为目标,按照一二三产融合、粮经饲统筹的思路,着力推动肉牛产业走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现代化发展之路,进一步完善绿色循环产业链条,带动肉牛养殖、屠宰加工、运销、餐饮等相关产业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