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产业生机勃发 山东金缘生物科技开启“农业秸秆”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

2021-04-09 21:42: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卫 滨州报道

  为明确发展方向和思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山东金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不同产业相互跨界,形成了从农业生产综合服务到工业综合利用,再到能源阶梯利用,最后服务农民增加收入改善生活质量,残料生产有机肥回归土地环环相扣的“绿色”循环链条。4月8日,“相约牛县 春逢梨乡”阳信高端网络媒体行采访团来到位于阳信县温店镇的山东金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地了解该公司“农业秸秆”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

向记者介绍“农业秸秆”全产业链情况

  记者了解到,为降低企业成本对秸秆进行综合利用,该公司对收集的农业秸秆进行筛选分类,优质农业秸秆投入到木糖车间生产木糖,筛选后比较碎的农业秸秆投入到糠醛车间生产糠醛,提高了原料利用率。将糠醛生产中的余热用到木糖生产上,通过利用糠醛生产过程中的冷凝余热,用到木糖水解工艺,节省了用汽量和生产耗水,做到了能源的阶梯利用。该项技术在国内属于首创,每吨木糖耗汽降低10吨,每吨糠醛耗水降低6立方,年节约用水10万立方,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

通过大屏实时监控厂区情况

  在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原料利用率的同时,山东金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还对秸秆产生的废物进行了再循环使用。该公司将秸秆提取产品后的废渣投入到生物质电厂,利用电厂余热把废渣加工成型后作为锅炉燃料,锅炉产生的高温高压蒸汽通过汽轮发电机组发电供应国家电网,年发电量8000万千瓦时,直接并入国家电网,年供应蒸汽50万吨,一部分用于糠醛、木糖的生产,一部分用于温店镇周边14个村及商户和农业种植大棚的供暖。年节约标准煤12万余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1500吨。

  除此之外,山东金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还将农业秸秆产生的废水、残渣等进行处理,有效地避免了环境破坏。该公司利用国际先进的厌氧处理技术,首先把生产废水中的cod转化成沼气,沼气再转化成电和热能。达标后的中水再经过膜处理和余热蒸发器处理后作为生物质电厂补充用水,做到了节水节电节资源。燃烧后的灰渣含有大量的钾、镁、磷和钙等元素,可用于生产优质绿色有机肥料,不但节约了大量能源,而且还有效地保护了环境。

工作人员正在收集厂区数据

  据了解,山东金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农业秸秆为原料进行能源化综合利用的省级高科技企业,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6项、实用型专利19项,技术水平位居行业前列。经过多年的发展,该公司木糖醇、糠醛、电力、热能等产品已实现规模化生产。该公司新上50万吨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一个原料综合化、废渣资源化、用电自给化和生产无污染化的全产业链发展体系,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典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