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肉牛祖代、监控运动步数 阳信亿利源“智慧养殖”养出放心牛

2021-04-08 20:39: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佃潇 张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佃潇 张爽 滨州报道

  每头牛都有自己的“身份证”,通过大数据管理平台追溯肉牛的祖代,通过监控肉牛运动步数分析判断肉牛是否生病,肉牛饲喂、饲料加工、屠宰加工等全部实现自动化……4月8日,“相约牛县 春逢梨乡”阳信高端网络媒体行采访团来到阳信亿利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实地了解该公司如何打造新型标准化肉牛养殖模式——智慧养殖。

阳信亿利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振刚向采访团介绍养殖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阳信亿利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了解到,阳信亿利源从新西兰引进的安格斯基础母黑牛与当地的鲁西黄牛、渤海黑牛进行杂交,再引入和牛基因,经过一代代选育,最终形成具有知识产权的高端肉牛品牌鲁蒙黑牛。“我们采取‘赊母返犊’的模式向当地牧民赊母牛,然后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犊牛,计划利用2至3年时间,实现存栏鲁蒙黑牛10000头。”阳信亿利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振刚说。

安格斯基础母黑牛正在吃草料

  而培育鲁蒙黑牛正是阳信亿利源肉牛智慧养殖与大数据平台构建及示范园的重要一环。该示范园总投资3.6亿元,主要建设国家级标准化肉牛养殖场及配套的饲料加工车间、有机肥加工车间、仓库等设施,购置安装肉牛自动化智能饲喂系统、饲料加工、有机肥加工及配套的辅助设备49台(套)。该示范园建成后,可实现年出栏2万头良种肉牛、年产饲料20000吨、年产有机肥10000吨,其中饲料全部用于肉牛养殖。

  杨振刚介绍,阳信亿利源肉牛智慧养殖与大数据平台构建及示范园建成后将应用最佳饲料配方和标准化饲喂技术,同步提高肉牛单体重量与肉品质量。与普通市场相近品种在同一条件饲喂15至18个月的肉牛相比,所选肉牛新品单体可增重10%以上,且胴体质量等级和产量等级及肉质各项有益理化指标会显著提高。

  不仅如此,亿利源公司立足阳信县丰富的畜牧资源,正在大力发展牛肉及配套冷链物流产业,在山东省率先将RFID技术应用到肉牛的识别追溯,建立起养殖、屠宰、加工、运输、销售等环节的质量安全管理追溯系统,实现养殖场的信息化管理。

  按照建设进度,牛舍在今年就会投入运行,同时完成智能设备的应用与优化以及大数据平台的构建。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阳信牛肉”品牌的价值和影响,助推当地生态农业和现代畜牧业发展步伐,同时还能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周边地区劳动力就业,并通过科普教育和技术培训提升当地农民科技素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