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为刚 以情为系 滨城区人民检察院让检察温度看得见

2020-12-18 14:43: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郭峰 邢岳强

座谈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爽 郭峰 见习记者 邢岳强 滨州报道

  一说到检察院,首先想到的是公正、严肃,同时还透露出一丝丝的冰冷。俗话说:“法理无情,人有情。”滨城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不仅用公正廉明的初心捍卫着法律的尊严,还用执法有理、办案有据且有情的方式传递出检察温情,让看似只可远观的法规变得亲民、贴近生活。12月15日,“六个攻坚突破 助力富强滨州”新闻媒体滨州检察行活动走进滨城区人民检察院,采访团通过院区参观、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为党为民为检察”的初心使命下那看得见的检察温度。

采访团参观滨城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区

  科技助力凸显新型检察温度

  在滨城区人民检察院,各种新技术、新手段的应用,让办案变得高效、便捷,也让检察服务变得优质、人性化。

  2020年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检察听证互联网直播试点工作,滨城区人民检察院被确定为试点单位。为保证推动互联网直播听证室规范化建设,该院成立工作专班,细致确定方案,5月份高标准建成集听证互联网直播、听证远程视频接入、5G视频信号接入、听证过程管理、听证设备联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听证室。

  一走进听证室,庄严感迎面而来,墙上的两个显示屏和检察官面前的显示屏将听证时的画面实时呈现,这不仅切实提升了听证业务公开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还实现了检察业务与新媒体技术又一次深度融合。

  据介绍,6月17日上午,滨城区人民检察院对赵某故意伤害李某一案拟作不起诉召开听证会,并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进行同步直播。部分滨城区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受邀作为听证人员参加了本次听证。社会公众用户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12309 中国检察网”官方网站、移动客户端或微信公众号收看听证直播及点播视频,远程参加案件听证过程,同时还可在观看过程中参与直播互动、评论留言。这场直播“首秀”,以群众喜欢的互联网的形式,真正让“检察听证”进入了滨州大众视野,检察温度可感可触,也是滨城检察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举措,实现了更广范围的普法。目前,该院已将公开听证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扎实推进,已召开公开听证115件次。

滨城区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室

  司法救助传递浓浓检察温情

  8月5日,或许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天,但对于王某某来说,却是命运的转折,一场车祸将她从天堂拽入地狱。因为这场事故,王某某生活无法自理,需要专人照顾,为了治疗已经花费了二十余万元,且费用还在持续增加,家庭生活极其困难,赔偿款成为了治疗的希望。

  虽然肇事者很快被认定,但对方尚未成年,且其母亲身患残疾,家庭生活亦十分困难,没有赔偿能力。这种境况,让王某某一家将赔偿款用于治疗的希望化为泡影。了解到案件后,滨城区人民检察院迅速启动救助程序,告知被害人家属可向滨城区人民检察院申请司法救助,并把每一份申请材料的内容逐项向其解释、指导填写。材料齐全之后,承办检察官按照快速办理原则在最短时间完成审查报批工作。最终,滨城区人民检察院向王某某发放35000元司法救助金,这样被害人一家深表感激。

  然而,类似于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据介绍, 近年来,滨城区人民检察院持续做好司法救助工作,将救助工作主动化,发现刑事案件被害人可能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时,主动联系被害人家属,调查核实后指导申请人填写申请材料。同时,还坚持救助程序高效化,以救助及时性、高效化为导向,以最快速度整理法律文书,用最短时间完成审查报批。

  2020年以来,滨城区人民检察院共开展司法救助22件次,发放救助金17.2万元,其中,救助贫困户2户、救助未成年人8人,为困境中的他们送去检察温情。

  “法度之外,情理之中”,在办案过程中,滨城区人民检察院注重法与情相结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司法公正,让冰冷的法律变得有温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