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罪认罚案件被告人当庭反悔 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实力打脸”

2020-12-29 16:27:56 来源: 滨州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

  “我签署具结书时没有值班律师在场,我不知道认罪认罚的法律后果”。这是一场危险驾驶案件的庭审,被告人在庭前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后,当庭声称检察机关认罪认罚过程没有保障其诉讼权利,没有值班律师在场见证。为了辩明是非,彰显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程序的公正、严明,公诉人当庭播放认罪认罚过程的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被告人哑口无言,继而表示因担心自己被判刑而“出此下策”,公诉人再次对其开展释法说理工作,被告人当庭表示愿意继续承担自己行为的后果。

  为充分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值班律师的作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积极落实省、市院关于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相关文件的要求,率先挂牌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智能分区设置等候室、律师值班室、具结悔过见证室等功能室,邀请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值班律师全程在场见证,并对认罪认罚协商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提高了认罪认罚工作的规范化、公信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