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争做“新时代滨州最美青年”主题活动启动的通知

2019-03-21 10:18: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中共滨州市委宣传部

    共青团滨州市委

    滨州传媒集团

    滨州市青年联合会

    滨州市学生联合会

  滨青联〔2019〕4号

  关于在全市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

  争做“新时代滨州最美青年”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团委,滨州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海经济开发区宣传办、团工委,各大企业、市属各高等院校党委宣传部、团委,市直机关、社会组织、个体私营经济组织团工委,市直属团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全市广大团员青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共滨州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滨州市委、滨州传媒集团、滨州市青年联合会、滨州市学生联合会决定在全市广大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争做“新时代滨州最美青年”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坚持面向各行各业和基层一线,深入寻找、推选一批新时代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传播正能量的身边好青年,通过广泛开展线上线下教育实践活动,以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力量,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积极投身建功新时代的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

  二、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三、活动时间

  2019年4月至10月

  四、主要内容

  1. 组织开展最美青年推选活动。动员各领域团员青年广泛参与,按照推选类别和条件,积极寻找、推选出本地区、本系统的最美青年。要把广大普通青年的参与面和参与程度作为评价活动的首要标准,征求青年意见,开展社会评价,提升团员青年在动员推荐、投票评审、分享交流等各个环节参与的广泛性和活跃度。此次活动将评选出10名事迹突出、感染力强、植根基层的“新时代滨州最美青年”和30名“新时代滨州向上向善好青年”。各县市区要分别推选、命名一定数量的本级“最美青年”和向上向善好青年。

  2. 广泛开展分享交流活动。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将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 “新时代滨州最美青年”“新时代滨州向上向善好青年”等青年榜样,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络,广泛开展分享交流活动。全市各级团组织要积极推动活动向基层延伸,向网络拓展,形成活动热潮。

  3. 普遍开展学习讨论和实践活动。要通过访谈交流、直播互动、话题讨论等方式,广泛开展“强国一代有我在”大讨论活动,强化“滨州最美青年”微博话题讨论交流,充分运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大力传播各行各业青年典型的奋斗故事。组织最美青年等青年典型广泛分享参与学习实践的感受,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4. 推出最美青年系列文化产品。从本地、本系统推选的好青年中,遴选一批事迹突出、感染力强的青年典型和优秀故事,制作推出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短视频、微电影等系列产品,进行大力传播,诠释新时代滨州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气质品格。各县市区、各系统要结合各自实际,围绕最美青年制作推出形式多样的优秀作品,团市委新媒体平台将择优转发。

  五、工作要求

  1. 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党委宣传部门要切实做好活动的牵头指导工作;新闻媒体要将活动纳入宣传计划,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团组织要加强创意策划,不断提升活动开展质量。

  2. 扩大媒体宣传。要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市、县主要媒体要创新活动报道形式,深化宣传和先进人物事迹宣传。滨州传媒集团、大众网、齐鲁网及各有关频道要强化宣传策划,及时推出适合移动端传播的视频、图文、H5页面等网络文化产品,对青年典型、活动开展等进行持续广泛传播,传递强劲青春正能量。

  3. 加强调度反馈。各县市区、各系统要指定专人负责组织和宣传,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各个阶段活动内容的文字、视频、图片要及时上传#滨州最美青年#微博话题,便于随时掌握各地、各单位工作动态。各县市区、各单位请于10月底将活动开展总体情况形成总结报送团市委宣传部。

  联 系 人:马振棣

  办公电话:0543-3160219     13954378577

  附件:1. 争做“新时代滨州最美青年”主题活动有关说明

  2.“新时代滨州最美青年”推选活动组织推荐表

  3.“新时代滨州最美青年”推选活动个人推荐表

  4. “新时代滨州最美青年”组织推荐人员信息汇总表

  中共滨州市委宣传部        共青团滨州市委

  滨州传媒集团              滨州市青年联合会

  滨州市学生联合会

  2019年4月10日

  附件1

  争做“新时代滨州最美青年”主题活动有关说明

  一、关于“新时代滨州最美青年”推选类别和条件

  政治立场坚定,个人事迹突出,年龄在14至40周岁(截至2018年12月31日),国内外滨州籍或者在滨州定居、工作的外来青年,来自各行各业,侧重于基层一线。分为以下8类:

  1. 创新创造好青年:富有开拓精神,敢于求先机,求突破,求超越,勇于革新,积极投身改革,在体制机制创新、科学发明、技术创新、节能创效、创意开发等方面取得优秀成果,努力走在打破制度壁垒、科技攻关、产业升级、业态创新最前列。

  2. 创业创富好青年: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创办一家以上企业或公益创投组织,在做大做强企业、带动就业创业等方面取得优秀成果,为推动滨州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3. 爱岗敬业好青年:具有高尚职业道德,热爱本职工作,艰苦奋斗,勤恳奉献,锐意进取,争创一流,担当作为,带头抓落实,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业绩,弘扬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4. 勤学上进好青年:勤于学习、积极思考、善于钻研,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积极投身学术前沿研究,在学科竞赛、创新性学习以及学术研究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大中学生。

  5. 扶贫助困好青年:勇于投身决胜脱贫攻坚战,长期扎根边远贫困地区,在脱贫攻坚一线奋斗拼搏、建功立业;或者热心公益,志愿奉献,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在他人遇到困难和危险时能够挺身而出。

  6. 网络素养好青年:积极在网络上发帖发文,传播正能量,大力抵制负能量,澄清谣言真相,发出青年好声音;或者创作短视频、动画、漫画或图文等内容积极、形式生动、质量较高的网络文化产品,在网上传播广泛,引导效果好;或者抵制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网络不良信息,教育引导网民增强网络素养,为净化网络环境、培养网民文明用网习惯做出突出贡献。

  7. 诚实守信好青年:坚持诚信为本,言而有信,诚实不欺,在生产经营、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等方面信守承诺,在社会上有良好口碑和信誉。

  8. 孝老爱亲好青年:具有良好家庭美德,注重传承文明家风,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爱护子女,关爱亲人,家庭和睦,在家人或扶助对象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时,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

  二、关于候选人推荐程序

  “新时代滨州最美青年”候选人通过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两种方式产生,候选人的推荐申报表发送至指定邮箱(推荐表电子版须插入照片),推荐申报时间为即日起至4月17日。

  1. 组织推荐。各县市区团委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向团市委推荐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新时代滨州最美青年”候选人。其中:各县市区推荐8人(每类不超过1人),其余市直团组织各推荐1人。

  请各级团组织认真做好信息填报、事迹材料和照片审核工作,通过“滨州共青团”网站下载推荐人选申报材料,并将《“新时代滨州最美青年”推选活动组织推荐表》(附件2)、《组织推荐人员信息汇总表》(附件4)、照片、事迹材料、证明等相关材料电子版发至团市委宣传部邮箱电子邮箱:bztswxcb@163.com。

  2. 个人自荐。凡符合条件的青年可以个人名义自行申报或推荐他人作为“新时代滨州最美青年”人选,通过“滨州共青团”网站的“新时代滨州最美青年”专题网页下载《“新时代滨州最美青年”推选活动个人推荐表》(附件3),填写后发至团市委宣传部邮箱电子邮箱:bztswxcb@163.com。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将筛选其中的事迹突出者纳入正式候选人(届时,正式候选人再补充相关资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