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化集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打造面向高增长行业的新材料集团

2017-07-11 22: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滨化集团的合作伙伴和销售区域

媒体行采访团在滨化集团听取介绍

企业绿色循环经济一体化模式示意图

  大众网滨州7月11日讯记者 王君彩)7月11日,滨州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壮大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媒体行走进滨州市滨化集团。近年来,滨化始终坚持以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创新驱动引领企业发展,大力实施产业链升级改造,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产业,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稳定效益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滨化股份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将不同产业进行嫁接,全面实现了清洁生产“吃干榨净”,打造出了一条具有滨化特色的“资源循环利用、产品精深加工、能源综合利用”绿色循环经济模式。通过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产业链升级改造,以技术创新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形成了滨化独有的技术优势。

  “十二五”期间,滨化股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响应政府退城入园号召,总投资33亿元,历时4年实施了化工分公司整体搬迁及综合技术改造项目,聚集企业转型发展新动能。公司对原18万吨/年氯碱离子膜装置实施了系列改造提升,氯碱装置整体综合能耗达到296.26kg标煤/吨,领先于全国329.23kg标煤/吨的能耗平均水平,连续两年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称号。成功创建了世界首套工业化氧阴极电解装置,与传统的离子膜工艺相比节能30%。

  在“十三五”乃至后期的发展上,滨化将紧紧围绕优化、深化、“一体化”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以“全原子”利用为原则,继续在循环经济产业链打造上提高加工深度和循环利用水平。将在集团层面进一步加大与清华大学的合作力度,在军民融合、功能化学品、轻量化材料、电子化学品、氢能等领域进行投资发展,发挥好滨化、清华工研院的人才、技术、资本优势,在盐化工、轻烃化工两个产业领域进行规划、发展,下游向轻量化材料、功能化材料、清洁能源、食品医疗、电子化学品五个产业板块进行拓展和融合。力争利用5到10年的时间把滨化打造成为面向高增长行业的新材料集团公司。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