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娟: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营造积极向上的浓厚舆论氛围

2018-02-27 14:27: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王晓娟

  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营造积极向上的浓厚舆论氛围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王晓娟

  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更高的站位、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作风,大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浓厚舆论氛围,为我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汇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推动思想观念转换,坚定新旧动能转换的自信自觉

  新旧动能转换,涉及思想观念、生产方式、体制机制、工作模式等诸多方面,是一场全方位、深层次的革命性变革。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必须首先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思想观念上的破旧立新,推动行动上的自信自觉。要不断深化对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要意义的认识,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对于滨州这样一个以传统产业见长的城市来说,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一次浴火重生的重大历史机遇,错失良机就会被兄弟市越拉越大、甚至远远地甩到后面;抓住用好机遇,就能化危为机、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在区域发展中赢得主动。全市上下要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认识再提高,坚决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从传统发展模式中解放出来,从单一的GDP增长速度情结中解放出来,从守旧守成中解放出来,从机械的政策依赖中解放出来,从窄视野、小格局发展中解放出来,从“我的政绩”中解放出来,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各项任务要求上来,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壮士断腕的决心,乘势而上、追赶超越,推动滨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华丽转身。

  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党要来一个大学习”的号召,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善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宝库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找动力,自觉加强新旧动能转换政策理论的学习研究,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阔新眼界,增强成事的真本领。党委(党组)中心组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政策理论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采取个人自学、集中研讨、专家辅导等多种形式,力求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联系新时代滨州发展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上,体现在破解难题、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上,体现在实现滨州高质量发展上。

  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汇聚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力量

  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事关我市经济社会长远发展,事关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小康滨州奋斗目标如期实现,是我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动员和组织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苦干实干,满腔热情积极投身这一伟大实践中来。

  各级宣传部门要把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调动一切宣传资源力量,构建多形式、多层次、多维度的宣传格局,迅速在全市形成强大舆论声势。要坚持党性原则,坚定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为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伟大实践鼓劲加油、提神振气。各级各类媒体要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精心策划重大主题宣传,开辟“新旧动能转换  滨州担当作为”专题专栏,开展好系列访谈,推出系列评论,全媒体立体化多角度阐释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意义、重大政策和重大部署,深入解读宣传规划方案、实施意见和重点项目,力求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精心组织“百名记者访滨州”主题采访报道活动,走进基层、深入一线,大力宣传我市创造的先进理念、先进经验和先进模式,宣传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滨州特色、滨州亮点、滨州优势,宣传滨州干部群众各项工作争一流、上水平的崭新精神风貌,讲好新时代滨州故事,努力塑造滨州的良好形象。同时,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重要作用,加大对负面典型的曝光力度,推动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各项决策部署、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培育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劲引擎

  文化产业以文化为灵魂、以创意为核心、以科技为支撑,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能,是省、市规划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强产业”之一。目前,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存在明显短板和弱项,发展基础薄弱、产业结构不合理、科技含量偏低、企业整体实力不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明显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去年9月,市委、市政府召开高规格文化产业发展推进大会,对加快我市文化产业发展作出全面动员部署。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必须把文化产业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推进会议精神,以背水一战、绝地反击的勇气和决心,强力推动我市文化产业实现由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

  要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深入调查研究,学习先进经验,精心编制《滨州市文化产业发展中长期战略规划》,制定壮大文化产业发展实力和竞争力工作方案,引导文化产业实现由低端向高端、由分散向集聚、由无序向规范健康发展。要扎实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完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深化对市属文化企业“放管服”改革,以“改革再深入”实现“活力再释放”。要着力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壮大市场主体,引导中小文化企业充分挖掘发展潜力,推动传统文化产业实现集约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形成小而精、小而强的发展局面。要把企业、项目、园区“三大载体”建设作为我市加快文化产业发展重中之重的任务,发挥好国有文化企业的主力军和民营文化企业的生力军作用,扶持培育一批集聚效应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和项目。今年,我市将举办首届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各级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要更加关心支持文化产业发展,聚智聚力推动更多文化产业园区、基地、项目在滨州落地。同时,要加大“老渤海”红色文化、孙子兵学文化等特色优势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丰富文化创意产品供给,使优秀文化资源创造更多的真金白银,让文化产业真正成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增长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