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六大产业园区打造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

2018-03-05 15:23: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张秀华

  滨州日报网讯  近日,北海经济开发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投入使用,北海华枫通航产业园开工建设,这都是该区新旧动能转换的典型范例。北海城市智慧中心和应急指挥中心利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和视频信息系统技术、大屏显示技术,以治安交通、事故灾害、公共卫生、地理信息数据库与应急资源数据库为基础,通过对突发公共事件及时的信息获取和智能的应急指挥,便于指挥中枢准确、实时全面地掌握各方面信息并做出及时正确的决策。

  

  资料图

  北海经济开发区濒临渤海,辖区内有滨州港。 2017年12月22日,滨州港一类开放口岸获国务院批准,海关验收完成后,国外的货物就可直接抵达滨州港。立足滨州港建设实际,北海经济开发区以开放国家一类口岸为契机,建设保税区,着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加大数据中心计算分析能力,做好跨境商品营销策划分析。

  北海经济开发区聚焦新旧动能转换,规划建设的六大产业园区已初步成形,自北向南分别是:滨州北海华弘产业园区、北海通用航空产业园区、北海科技孵化器园区、北海高端铝产业园区、滨州临港(北海)石化工业园、环渤海区域大数据产业园。

  滨州北海华弘产业园区,规划面积约21平方公里,以研发创新为核心引擎,构建国内外高端人才聚集的国际领先创业研发基地。目前已与北京清华工研院东升科技园合作,开展新材料的技术的研发、产业化应用;将打造成为覆盖整个华北地区的新材料技术研究中心、测试生产基地及产业化应用厂区。

  滨州临港(北海)石化工业园总占地面积约66平方公里,拟在现有无机化工的基础上,重点布局原油加工产业。该区被批准作为山东省新型石化基地之一,滨州市委、市政府在北海打造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创新创业示范区。2017年,滨州市成功列入全省“一基地四区”规划,将建设滨州临港(北海)石化工业园。项目建成后,全省乃至全国的大型优质石化项目将向北海集中聚集,预计年利税总额将达到500亿元,石化产业将呈现出高端、高质、高效的发展态势。

  北海高端铝产业园区作为滨州市“打造5000亿级高端铝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依托魏桥集团、创新集团铝产业优势,推动产业链和价值链向高端和终端不断迈进。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从“氧化铝→电解铝→高强度轻质合金铝→精细深加工铝制品”的闭合式产业链条。山东创新炭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88万吨铝用炭材料项目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典型项目,主要为魏桥集团电解铝公司配套建设年产188万吨节能型大电流预焙阳极,年初建成并试生产。

  北海通用航空产业园区项目整体架构分为“三区、八团”,分别为通用机场、产业园及航空小镇三个园区,承担通航飞行、生产制造、管理服务、物流会展、娱乐休闲、生活配套、旅游小镇、水上世界八项功能。致力打造集飞机展览与销售、保养与维修、零部件加工、航空飞行体验与旅游等于一体的综合通用航空产业园。2017年12月8日,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与中科深海(滨州)产业园项目、中卫通用航空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项目涵盖了直升机组装制造、设备维修维护、飞行员培训、深海网箱装备制造、海上旅游等产业,大大提升北海经济开发区在深海装备、蓝色粮仓、涉海材料、海洋环境、海洋能源等诸多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打造北海新城千亿级深海产业园区。1月30日,北海华枫通航产业园开工建设。该项目属于航空装备制造业项目,对北海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吸引高端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北海科技孵化器园区一期占地面积780亩,总投资为6.7亿元。通过市场化方式构建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新型孵化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和融资平台。以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主,注重凸显“拎包入住”特色,彰显“管家式服务”理念,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摇篮。吸引高科技领域专家型创业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开发人员和研发型初创小企业入园创业,形成“京津冀经济圈”最佳产业聚集地。目前,北海科技孵化公司一期29栋标准化厂房、园区综合服务中心以及职工公寓等工程已全面竣工,园区绿化已部分完成,已有静脉产业园研发中心项目、华为职场项目、智慧城市指挥中心等9家企业入驻,一座集融资、中小企业招商孵化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园区已基本成型。

  环渤海区域大数据产业园,以打造“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园区”为目标,是新型现代服务业项目的新旧动能转换典型园区。滨州大数据产业园于2016年9月落户北海,是集呼叫中心、数据中心、智慧城市、外包服务、人才培训、进口直销、跨境电商、品牌咨询、项目孵化、基金投资、国际项目、商务配套、生活配套等13个功能于一体的大数据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园区。当前,呼叫中心共完成招商签约2000坐席,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OFO共享单车、滴滴快车、顺丰速运、泰康人寿、嗨学网等11个项目正式在线运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