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实践】滨州东尉村:工业兴村,趟出一条幸福致富路

2018-07-26 15: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韩金枝

  编者按: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指明了方向,又指明了路径。 

  为积极宣传推进我省乡村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5月26日起,大众网推出“聚焦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专题报道,记者分赴17地市典型村庄实地采访,用精炼的文字和生动的镜头记录各地市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入报道各地村庄在乡村振兴路上经历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多角度展示我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创新实践。

  大众网记者 王亚明 见习记者 韩金枝

  【乡村振兴新实践(20)】

  滨州东尉村:工业兴村,趟出一条幸福致富路

  “全村村民住上花园式楼房,村内绿树成荫,早晨鸟语花香,晚上欢歌笑语。年轻人不愁工作,走进工厂家门口当工人,老年人不愁养老,入住公寓家门口享清福……”这是滨州市邹平县长山镇东尉村村民当下的生活。在该村党总支书记赵洪林的带领下,东尉村形成了融合共赢、互惠互补的发展模式,成功走出了一条“工业兴村,共同富裕”的“村企合一”建设路子,被授予全国文明村、全国敬老模范村、全国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典型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典型村、省绿化示范村等80多项荣誉称号。

 

 家家住上花园式楼房

  工业兴村 村民进厂当工人,人均年收入超25000元

  东尉村现有人口768人,183户,耕地1032亩,工商业户23家,人均年收入超25000元,是远近闻名的小康村。东尉村的建设发展,与现任村党总支书记、东尉集团董事长赵洪林的努力和无私奉献密不可分。

  1993年,赵洪林当选为东尉村党总支书记,当时有三家集体企业因经营不善亏损停产,村集体负债累累,工作一度处于瘫痪状态。上任后,赵洪林根据村里的情况,对三家亏损企业实行债权、债务分离,重新进行承包经营,让企业轻装上阵,加快发展。“当时,赵书记他自己承包了工业设备厂,并承担起村里的全部债务。”东尉村党支部书记于修永说,在赵洪林的带领和经营下,企业很快步入正轨,扭亏为盈。

  2004年,经重组改制,集不锈钢管、法兰、弯头、异型管等制造业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山东东尉集团成立,东尉村集体占股30%,赵洪林担任董事长,2017年东尉集团营收近10亿元。在赵洪林的带动下,东尉村涉废旧金属收购、物流运输、编织等工商业户发展到了23家,其中营收在亿元规模左右的就有5家。

 

 村民将土地流转,走进工厂当上了产业工人

  企业的迅速发展壮大,为村民增收致富打通了快车道,同时也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如今,东尉村的全部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村民拿着流转费的同时,进厂干起了产业工人。“在厂里打工,每人每月平均能拿到近5000元的收入,一家两口子的话,每月能有近万元的收入。村民没有房贷、车贷,上班的厂子就在村里,幸福指数绝对低不了。”赵洪林说。

  以企带村 全村搬入花园楼房,老人进公寓养老

  让农民离开土地,不离开村——这是东尉村发展的总框架。随着村里企业的发展壮大,东尉村形成了“村企合一、以企带村、融合共赢、互惠互补”的发展模式。为了更好地改善村民生活环境,2000年,东尉村本着布局合理、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生活便利的设计理念对村庄重新规划,于2001年启动东尉社区住宅楼建设。2003年至2014年,村民全部搬进了社区楼房,真正过上了城里人一般的生活。

 

 东尉村社区老年公寓

  东尉村对于入住户实行统一补贴、统一供暖、统一供水、统一安装太阳能、统一供气的“五统一”政策,让村民尽可能享受便利。“房子按500元一平方,每户还补助4万元,相当于80平米,这样村民轻轻松松就搬进了楼房。”赵洪林说,东尉村社区内绿化达到45%,拥有50多个品种的绿化树木,卫生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公共设施全部按高标准配备,真正为村民提供了花园式的宜居环境和优质服务设施。

  为了能让老年人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东尉村在2004年投资370万元建起了老年公寓,老年公寓配备活动室、图书室,房间配套卫生间、浴室,家具、中央空调一应俱全。2006年,全村65岁以上老年人全部免费入住。村集体负担老人的吃住,而子女只需为父母每年交1000元的供养费。“这1000元仅仅是让子女尽一下赡养老人的义务,不能忘了父母。另外,村里每月还为老人发放30元的补助,算下来每人每年才交640元。”赵洪林说。

  每年重阳节和五一劳动节,村里都会组织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旅游。目前,旅游区域已经覆盖北京、上海、南京、青岛、大连、杭州等城市。“我们住在公寓,没事的时候大家一起打打牌、唠唠嗑,日子过得很舒坦,也不给孩子们添麻烦。以前,从来想不到老了还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谈起如今的好生活,83岁的老人于修成高兴得合不拢嘴。

  民富村美 家家安居乐业,幸福指数超城里

  村民富起来了,村容美起来了,而在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实现村庄和谐发展上,东尉村也一直没落下。东尉村先后组建秧歌队、健身队、舞蹈队和合唱团等文娱队,举办老年夕阳红运动会、象棋、体育比赛,老年合唱、朗诵表演等各种活动,这些活动的举办大大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村民过上好生活,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东尉村提倡“讲文明、树新风”,把“共建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融入到村民的意识和行动当中,开展多种形式的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先后组织评选“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活动,引导广大村民形成文明和谐的道德风尚。“以前邻里乡间主要矛盾不是地皮上的事就是婆媳关系等,现在土地流转了,村民进厂当工人,老人住进了老年公寓,这样滋生矛盾的土壤没有了,邻里之间肯定相处和睦、关系融洽。”赵洪林说,在东尉村,村里谁家结婚,整个单元的村民都会开着门招待客人,可见民风有多好。如今,村风民风得到进一步提升,全村呈现出一幅村民安居乐业的繁荣景象。

  “以前从来没想到过能过上这么幸福的生活,年轻人不种地,在厂里有自己的工作,老年人养老有村里管,家家户户还住在环境这么好的小区里,真是感觉太幸福了,心里充满了自豪感。我们敢说,我们的幸福指数绝对比城里的要高。”村民李佃华说。她坚定的眼神里处处透露着自信和自豪。

  

赵洪林介绍东尉村近年来的发展变化

  说起东尉村这些年以来的巨变,赵洪林说:“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什么特别的成绩,东尉村党总支自始至终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把为村民服务、民心工程作为党总支工作的出发点,围绕村民做文章,一步一个脚印,以人为本,扎扎实实为村民做事情,谋发展。从2003年开始新农村建设,到2014年所有村民全部住上楼房,当起了产业工人,东尉村没有一户村民掉队。”

  目前,赵洪林正紧锣密鼓地组织东尉村幼儿园建设,让村里娃能在家门口上幼儿园。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赵洪林说,村里目前最缺的就是人才。下一步,东尉村将积极从人才引进方面做文章,增强村庄发展的后备力量。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