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市:移风易俗宣传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

2021-02-10 14:0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金枝 张钰晗

  举办移风易俗培训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金枝 张钰晗 滨州报道

  近年来,邹平市将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切入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采取“线上+线下”模式,移风易俗宣传实现无缝隙、全覆盖。通过倡导移风易俗,鼓励婚事新办、白事简办、厚养薄葬,在全社会传承了良好乡风,培育了文明新风。

  开展婚姻家庭辅导

  做实线下宣传主渠道

  邹平市坚持“四位”(宣传到位、服务到位、管理到位、落实到位)一体整体推进,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 进一步促进移风易俗的实施方案》、《关于全县公益性公墓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工作的通知》、《邹平市村居红白事指导标准》等文件,通过电视、电台、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婚事新办简办、文明丧葬祭扫等健康向上的民俗风尚。

  邹平市印制《文明祭奠、低碳清明倡议书》、《惠民殡葬政策问答》、《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等各种殡葬改革宣传材料1.8万份,分发至全市858个村委会。印发了《邹平市移风易俗倡议书》、《邹平市免除居民基本殡葬费用明白纸》、《移风易俗绿色殡葬》三折页等纸质宣传材料。通过张贴至村委及生活区公开栏、深入基层农贸市场及商超发放等活动,全面宣传了移风易俗和惠民殡葬的政策。

  邹平市开展优秀红白理事会评选,对长山镇田家村红白理事会等50个优秀红白理事会进行表彰并奖补。通过举办移风易俗培训班、农村应急广播宣传、移风易俗主题墙、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移风易俗,让移风易俗的理念深入民心,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邹平市举办第一届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体婚礼

  用活线上宣传新平台

  邹平市充分发挥线上平台,通过“邹平民政”微信公众平台举办“开展移风易俗知识有奖问答”活动,详细介绍了《民法典》、《婚姻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殡葬管理条例》、《山东省公墓管理办法》,提高了群众参与率和关注度。

  利用“线上”新媒体联盟矩阵推送移风易俗典型事迹并制作系列微视频,结合“我们的节日——清明” 开展“网络祭扫”等文明低碳祭扫活动,既为市民提供了文明缅怀亲人、表达情感的便利,又避免了环境污染、火灾隐患等诸多问题。

  创新文明实践新载体

  2020年10月1日举办“文明新风尚,情定幸福时”邹平市第一届集体婚礼,发布婚事新办倡议:提倡移风易俗,倡导婚事简办;提倡科学文明,倡导婚事新办;提倡新人自强,倡导文明节俭。

  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建成市级公墓1处、镇村级公墓85处,总投资8845余万元,政府补贴1500余万元,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50%以上,引导和鼓励群众选择骨灰树葬、花葬、海葬等生态葬法。

  坚持典型引路,用榜样的力量传递道德的力量。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学典型、争先进的文明风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邹平市以移风易俗为突破口,通过“线上+线下”的无缝隙、全覆盖宣传,实现了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的转变,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勤俭节约蔚然成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下一步,邹平市将认真总结经验,以文明实践和移风易俗推动乡村振兴。

  围绕“一条主线”抓制度,去旧推新。邹平市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让广大百姓以主人翁意识主动践行移风易俗新风尚,制订符合各村实际的《村规民约》,在显著位置上墙公布,确保家喻户晓。

  突出“两个关键”抓典型,除旧倡新。坚持党员干部引领、道德模范引领,引导人们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依托“三大载体”抓宣传,抑旧扬新。依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国家试点、乡村文化振兴实施 “三大载体”,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和基层的好做法、好经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