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选调村官张文华就职两年成村里“能人”

2018-07-09 17:27: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滨州日报讯 在邹平县码头镇于店村,家家户户无论遇到大事小事都会有人嚷嚷:“咱们去找文华问问去,他一准能给咱们帮上忙哩!”

  老百姓们口中所说的这一“”,就是码头镇于店村原书记助理张文华。2013年7月,张文华通过参加省选调村官考试,成为码头镇于店村的“书记助理”。上任后,大家对他的称谓从最初的“张书记”、“小张书记”渐渐变成“张老师”、“文华”、“瓜贩子”。自上任以来,这位来自滨城区的小伙子始终以“于店人”自居,成为村里的大忙人、大“能人”。

  从小事做起逐渐赢得村民信任,成为村里的忙人、能人

  初到于店村,连说话口音与本地人都不太一样的张文华很难融入到群众中去,为此,他也是费尽了心思。体育专业毕业的他,首先想到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从老人、妇女、孩子入手,开展一些简单实用的体育活动,既拉近与老乡们之间的距离,又能丰富大家的生活。

  因此,张文华常利用下班时间教村里的老年人打太极拳,传授一些推拿按摩等方面的健康保健小常识。主动教妇女跳广场舞,帮妇女们下载广场舞视频、音频,丰富广场舞曲目,并积极组建锣鼓队和秧歌队,将村内的各项活动搞起来。此外,他还抽时间辅导孩子们学习,并成立由班长管理的学习班和武术队。

  时间长了,村民们对这位“小张书记”慢慢变得亲切了、信任了,有什么事情也愿意找他帮忙了。而张文华也“来者不拒”,帮西瓜种植户卖西瓜,帮村民们种地、浇地,帮困难群众办理低保,甚至是帮老乡们讨要工资……张文华成了村里的忙人、能人。

  积极申请省示范田项目,为群众谋得真实惠

  2014年6月份,经过多次努力,张文华成功为于店村申请了40亩青联农科示范田。山东省农科院全部免费为示范田提供种子、化肥、农药、生产技术等,示范田内玉米平均亩产量达到1480斤;2015年7月份,在张文华的多次努力下,省农科院在于店村建设100亩示范田,并与于店村签下5年合作合同,带来10万余元的物资帮助,让村民真正得到了实惠。

  与此同时,张文华积极与青联农科示范田的联谊单位鲁西化工集团联系,为于店村申请各种物资。2014年,在张文华的努力下,于店村以出厂价格购进鲁西化工肥料100余吨,为村民节省资金7万余元;2015年成功申请价值2万余元的物联网设备两台,并投入全省最尖端的农业科技产品;预计在2016年实现“机器人”全程机械化操作和病虫害,将产生极大的高科技农业示范效应。

  制定三期涝洼地发展规划,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于店村自然环境较差,土地多盐碱,村北500余亩的耕地全为涝洼地,这严重影响种植户的收入。对此,张文华心里焦急万分,“真想好好把这片土地整治一番,可改良土壤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事,必须好好规划一下才行”。

  2015年8月份,张文华两年大学生村官的任期已满,经有关部门考核审定,他正式转成一名选调生,不再担任于店村书记助理。由于心系于店村,他主动申请担任于店村包村干部,继续谋划涝洼地改良之事。

  2015年9月份,张文华自带于店村土壤样本到省农科院找专家咨询。在专家的建议下,他与村两委积极商量探讨,最终确定了涝洼地开发项目,制定了三期发展规划:一期为莲池台田的建设,为期三年;二期为“上林禽,下莲鱼”种养模式的开发;三期是在借助前两期项目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借助村北公路的便利交通,依托村内西瓜种植基地的资源优势,逐步开发乡村旅游项目。

  如今,张文华已不再是于店村的村支书助理,但是村民还是会经常在村里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无论是‘书记助理’还是包村干部,我始终是一名于店人。基层的艰苦与复杂造就了我坚韧的性格,我想这是我一生都受益无穷的东西。”张文华说。

  通讯员 张学东 邢金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