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明集镇:村村都有美丽乡村游精品线路

2016-07-19 18: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季青云 王春燕 苏素敏 张伟

  

  南宋村街头美景

  

  高家村垃圾沟改造成的百米文化长廊

  大众网滨州7月19日讯记者 季青云 通讯员 王春燕 苏素敏 张伟)今年以来,邹平县明集镇按照抓点带面、打造精品、促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不断改善村容村貌,挖掘农村特色风情,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精品线路,探索和建立美丽乡村长效管理的新路子,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目前,明集镇十三个示范村根据各自的条件和优势,积极打造精品亮点,初步形成了“点上亮眼、面上开花”的良好局面,美丽乡村游精品线路覆盖全镇36个美丽村庄。

  做好规划,?给美丽乡村“换颜”。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我镇非常注重发掘挖掘每个村庄的人文、生态特色内涵,并重点培育,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做强村庄个性,建设主题突出、韵味独特的高品质美丽乡村。今年按照“精致城镇、美丽乡村、一路风情”建设的理念,专门研究制定了详细的乡村文明示范村标准,从硬化、绿化、美化等7方面逐条逐项详细明确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内容,达到的目标,让美丽乡村建设有了实实在在的抓手,稳步提升美丽乡村进程。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以来,该镇各村立足村情,突出特色,积极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全力造精致美丽乡村。建设中各村既强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又着重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乡村文明提升。如今,该镇村庄变美,环境变优,昔日的废旧洼地变成了文化长廊和配有各类健身器材的文体活动中心和休闲公园,各村公园内花木争奇斗艳,休憩凉亭、绿荫广场等配套设施齐全;村村道路全部硬化,并配套建设了高标准排水沟,公路两侧绿化苗圃、路灯将道路装点的干净整洁。高家村的百米文化长廊、南宋村的景观式街道,里六田村花园式公园广场、曹家村的百姓大舞台等一个个美丽乡村景观建设,展示美丽乡村整体魅力。

  抓点带面,给美丽乡村“升级”。该镇确定了13个乡村文明示范村和各管区的精品线路。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该镇各管区书记靠前指挥,放弃节假日,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检查督促;各村书记认真对待,亲自参与到工作一线,并根据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给管区和镇提出了很多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包村干部走街串户,积极宣传政策法规,并通过开展常态化活动来逐步培养群众的卫生文明习惯和卫生光荣的乡风民风,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同时该镇还采取“常激励”与“硬约束”相结合的办法,给美丽乡村“立规”,把美丽乡村长效管理向精细化、纵深化推进。该镇对安排的每项工作都做到任务有部署、推进有调度、过程有检查、验收有考核,安排部署工作有目标、有标准;对工作调度采取周汇报方式,及时查摆问题,随时整改推进;采取检查考核排名方式,倒逼村干部持续关注村内卫生状况,提升工作标准。 日前,该镇明集镇召开“转段会议”,对前一阶段乡村文明示范村和精品线路打造工作进行总结,并部署下一阶段农村土地流转、农村财务规范和“三资清理”的巩固提升工作。召开“转段会”在该镇已成为新常态。每年的工作都要“转”好几次,这既是及时总结成绩经验的过程,又是发现并解决后续问题的过程,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展示美丽乡村整体魅力的措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