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小麦条锈病大范围扩散流行风险高 滨州人要注意

2020-04-26 12:41:5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佃潇

  小麦得条锈病后的外观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4月26日讯记者 孙佃潇)日前,滨州市农业农村局发布了小麦条锈病发生警报。警报中指出,根据上游菌源地小麦条锈病发生情况及山东省、滨州市近期调查情况,结合小麦品种及气象条件综合分析,预计今年滨州市小麦条锈病大范围扩散流行风险高。因此,要密切关注田间动态,及时做好防控工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根据警报内容了解到,小麦条锈病是由条形柄锈菌引起的气传病害,病原菌可借助高空气流远距离传播,具有突发性强、蔓延速度快、监测难度大、危害损失重的特点。

  根据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通报,今年小麦条锈病发病早、蔓延快、程度重。截止到3月25日,已在江汉、江淮、黄淮南部和西南麦区11个省、375个县(市、区)见病,发生程度和面积均重于大发生年份2017年。当前临近山东省的山西、江苏、安徽、河南等12市62个县均已查到发病点。小麦条锈病在东部麦区北扩东移速度明显加快,周边有效菌源量充足,对滨州市小麦安全威胁加大。

  4月6日,山东省鱼台县查见小麦条锈病点,发病中心面积15平方米,发病中心平均病叶率4.6%,最高15.8%,品种为淮麦33。见病时间较常年早1个月左右,比大流行发生的2017年早14天。当前滨州市小麦正处于拔节期,后期病害发展扩散空间较大,危害时间充足。

  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4月全市平均降水量25~30毫米,较常年偏多1~2成。5月全市平均降水量40~60毫米,接近常年。6月全市平均降水量80~90毫米,较常年偏多1~2成。预计4月主要冷空气活动或降水天气过程出现在8~9日,15~16日,27~28日。连续降温与零星小雨天气对条锈病侵染有利;加上近期田间浇水,对小麦条锈病的扩散流行十分有利。同时,目前滨州市小麦主栽品种感病品种较多,其中师栾02-1、泰农18、鲁原502、临麦4号为高感条锈病品种;临麦2号、济南17、济麦20、济麦22等为中感品种。

  滨州市农业农村局表示,各县(市、区)务必高度重视,加大小麦条锈病调查力度,安装孢子捕捉仪的监测站(点),要立即开启使用,及时监测条锈病菌孢子量,严密监控病情发展动态。全面落实“带药侦查、打点保面”防控策略,采取“发现一点、防治一片”的预防措施,及时封锁控制发病中心,严防病情扩散流行。同时通过电视新闻、报纸、明白纸、悬挂条幅、互联网站及微信群等方式,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统防统治作用,结合群防群治,防控不留死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