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农业农村局调研成果荣获2019年度全省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2020-04-22 18:30:1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4月22日讯 近日,滨州市农业农村局与市委市政府政研室共同完成的调研报告《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调研与思考》荣获2019年度全省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也是滨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调研成果。

  调研组在市内基层调研的基础上,先后赴济宁、徐州、郑州、鹤壁4市,对乡村振兴工作进行考察调研。经过考察了解,各市分别立足自身优势,形成各具特色、各尽其美的乡村振兴新模式。济宁市在“样板打造”上初具规模,徐州睢宁县在“改革创新”上先行一步,郑州市在“融合发展”上独具特色,鹤壁市在“科技兴农”上实现突破。通过调研,梳理出滨州市在乡村振兴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规划编制不到位,县级规划尚未全部出台,村级规划存在空白,规范缺乏可操作性;基层认识不到位,没有把乡村振兴工作摆在应有的重要位置;载体路径不清晰,不能因地制宜、突出优势地进行谋划;体制机制创新不到位,在统筹人、地、钱等要素资源配置上顶层谋划不足;群众参与不充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未得到有效激发。

  调研报告认为滨州乡村振兴工作应坚持以基层党建为主线,以科学规划为保障,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为载体,以新型经营体系为培育,以土地综合改革为突破,推动乡村振兴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一是抓保障,做实乡村振兴全域规划。注重分类施策,突出样板带动,围绕“一带引领、四区示范、多点开花”做文章,打造京津冀地区乡村旅游的理想目的地;二是抓载体,加快建设新型农村集中居住区。推动农村居民点空间形态重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重点集聚。三是抓支撑,构建现代农业新型经营体系。探索建立“农业公司+党支部+合作社”的发展模式,鼓励和引导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四是抓牵引,激发乡村振兴改革活力。建立土地流转利益共同体,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利用宅基地资源,吸引工商资本下乡。五是抓主线,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选好“带头人”,构建“党建+”多种模式,全面增强党支部在乡村振兴中的核心作用。

  政事得失,由乎辅政。滨州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始终站在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思考问题、指导工作,近年来形成一批优秀调研成果,创造性地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以文辅政能力显著提升。2019年以来,全局已完成高质量调研报告33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