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区区长刘长海农交会倾情代言“沾化冬枣,世界最好!”

2019-11-19 15:26:00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 张香照 刘振宾

  11月14,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开幕现场,沾化冬枣作为由省农业农村厅推荐山东唯一的农产品参加展出,代表山东与各兄弟省份同场竞技。开幕式上滨州市沾化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刘长海为沾化冬枣倾情代言:“沾化冬枣,世界最好!”。

  刘长海在开幕式现场为大家展示了距今300多年全国唯一的冬枣嫡祖树的树枝和沾化冬枣。他告诉主持人,沾化是冬枣的原产地,最早的冬枣树都是由这棵祖树嫁接移栽过去的。主持人在现场品尝了“血统”最为纯正的沾化冬枣后,惊呼“好脆啊!”刘长海介绍说:“沾化冬枣最大特点就是又脆又甜,享有百果之冠的美誉,沾化冬枣,世界最好!”

  据了解,此次农产品交易是农业部唯一全力参与和支持的全国及国际性农业交易会,旨在把农交会办成“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国际化、信息化”的平台,预计专业观众5万人,公众超过45万人,规模达17万平方米,划分33省级综合展区(含台湾和新疆兵团),国际展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展区等12个板块,45个展区。展示范围包括进口食品及农产品、进口农业材料、设备等。沾化区为武汉军运会供枣的辉农冬枣专业合作社和齐鲁浩化有限公司参加了此次展出,产品一经展示就得到了与会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受到采购商热烈追捧。

  据统计,全国冬枣的种植面积有200万亩,仅滨州市沾化区就有50万亩,沾化是目前全国冬枣产业当中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效益最好地区。35年来,沾化冬枣从56棵发展到50万亩,先后被评为“中华名果”“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多项殊荣,在1995年沾化在首届百家特产之乡命名大会命名为“中国冬枣之乡”,连续两年入选全国地标产品100强,品牌价值52.92亿元,成为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品牌,打造了扩大交流合作的窗口平台。沾化冬枣产业产值连续十年突破30亿元,带动枣农人均冬枣纯收入超过8000元,沾化冬枣产业已成为富民强区的支柱产业、招牌产业。

  近年来,沾化区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为重点,着力构建和完善以沾化冬枣为首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检测、认证、风险应急和执法监管体系,切实提高农村品质量安全监管、风险预警、监测评估、应急处置和服务指导能力,在从业人员培训、责任告知率、标准入户率、农业投入品管控、检测合格率均达到100%。2019年11月成功获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沾化冬枣走上更大的舞台做好坚强有力的保障。如今沾化冬枣已出口到迪拜、南非、印尼、新加坡、泰国等国家和地区,成功入选直供武汉军运会国际赛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