碣石山镇“五个推动”助力乡村振兴

2019-07-11 19:3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苏建军 陈延玉 马景宁

观摩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无棣7月11日讯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陈延玉 马景宁)近日,碣石山镇组织召开乡村振兴现场观摩会,对各村的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观摩,激励各村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争做“领头雁”。今年以来,碣石山镇党委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以及省、市、县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会议精神,召开乡村振兴推进会议,对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发力。

  推动产业振兴,打造“有特色”的新乡村。碣石山镇坚持精品化发展,把古家村久保桃的品牌做亮,让品牌提升古家农业的竞争力;坚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大力推动家庭农场的发展;坚持三产融合发展,支持古家、馆里、大山等乡村旅游发展,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打响旅游品牌。

  推动人才振兴,培养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碣石山镇积极为职业农民、种粮大户组织相关的职业培训,扶持培养一批龙头企业、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头人”,提高农民的农业技能水平,让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力量。大力开发乡贤资源,利用他们对家乡的情感,让他们回乡带领更多农民致富,支持企业家、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技能人才等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

  推动文化振兴,加快建设现代乡村文明。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铸魂工程。碣石山镇通过深入开展文明村、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表彰活动,加强家庭建设、家教传承和家风培育,以纯正家风厚植社会新风尚。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及新乡贤作用,坚决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高额彩礼等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活动,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开展。

  推动生态振兴,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乡村振兴的最大优势和竞争力。碣石山镇聚焦农民反映强烈的垃圾、污水和村容村貌等突出问题,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清洁取暖工作、危房改造工作,让农村更宜居、更宜人。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推动组织振兴,巩固党的农村执政基础。基层组织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一个强有力的班子,决定着一个村的发展方向,村“两委”班子必须扛起责任,以党建促发展。小吴码头村四十年如一日坚持村级账目规范管理,被新华社做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农村发展样板进行宣传,小吴码头村两委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干事创业好班子”,小吴码头村被国家司法部、民政部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