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冬枣有了主打高端的商业品牌

2019-11-26 10:57:00 来源: 农村大众报 作者: 贾海宁 王建彬

  今年以来,滨州市沾化区加快实施沾化冬枣品牌战略,以提高冬枣质量和效益为重点,围绕“创新生产经营模式,改善技术服务方式,培育发展龙头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全力提升冬枣品质,提高产业综合效益”中心任务,加快冬枣产业高质量发展,锻造沾化冬枣“金字招牌”。
  山东齐鲁浩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是沾化区惟一的冬枣龙头企业,今年该公司投资1000万元,推出全新冬枣品牌——“鹅枣”,抢占全国冬枣高端市场。该公司总经理梁胜国表示,为保证鹅枣品质,公司专门从法国量身定制了全球最先进的冬枣分选设备,精确分拣冬枣大小、色泽、糖度、硬度等指标,确保糖度都要达到25%以上。同时与21个冬枣专业合作社合作,建起2万多亩的鹅枣专供基地。截至目前,齐鲁浩华已与上海爱泽阳光、北京七果生鲜、首航果业、家家悦等大型渠道商和卖场达成合作,“鹅枣”一上市便几乎垄断全国高端冬枣市场,一个多月时间就销售80余万斤,销售额达1500万元。
  “‘鹅枣’品牌的壮大,打破了沾化冬枣原来只有单纯区域品牌,缺少商业品牌的局面。”沾化区冬枣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刘登枝说。
  沾化区大力支持冬枣企业、合作社培育产品品牌,在今年制定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冬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对获得国家、省、市认定的优秀冬枣品牌一次性给予5万元—100万元奖励,创新开展的“沾化冬枣优秀品牌”评选活动。目前,沾化区共有大小冬枣商业品牌近百个,涌现出冲击高端市场的“鹅枣”、主打电商销售的“冬枣村长”、创新冬枣认养模式的“岭地”等知名冬枣品牌近10个。
  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武汉)世界军人运动会上,沾化冬枣作为专供水果,深受国内外运动员的欢迎。据了解,山东省仅有2种农副产品入选,这也是沾化冬枣第一次以特供水果的身份亮相国际赛事舞台。
  强品牌离不开高品质的支撑。今年,沾化区加快实施冬枣产业标准化建设工程,全面推进沃土工程、品种改良、设施栽培、新技术集成应用等各项重点工作,完成疏密间伐3.6万亩,新建设肥水一体化(滴灌)设施2000亩,新改良沾冬2号2100余亩,新建冬枣大棚3500亩。今年沾化冬枣预计能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产业产值31亿元,枣农人均冬枣纯收入达8700元。
  据悉,沾化已连续举办了十二届冬枣大赛,众多管理有方的枣农成为种枣“明星”。“让获奖枣农真正得实惠,带动更多枣农强管理、抓品质,强化质量效益导向,在全区20万枣农中形成‘人人争冠军、比赛种好枣’的良性循环,持续提升沾化冬枣的品质和品牌影响力。”沾化区委副书记、区冬枣产业化推进工作小组组长王守泽如是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