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潮评|以《孙子兵法》论“智者智城”建设

2021-09-23 16:55:30 来源:  作者: 张爽

  作者:初宝瑞

  智者,兵圣也,孙武也;智城,孙子之故里,富强之滨州。智者智城既充满了孙子智慧的文化气息和历史厚重,又彰显了现代化城市建设的都市气质和未来期许。智者智城不仅是滨州最鲜明、最特色、最本质的标识,更是滨州文化最深层的内核,如今更是变换为富强滨州建设更根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志者之成

  志者,精神也,梦想也。《孙子兵法·谋攻篇》提出,“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孙子主张“胜兵先胜”“谋定而后动”,立足一个“胜”字,突出一个“谋”字,做到“以谋为上”。发展如同作战,也要做到“先谋为本”。在谋局谋事谋人时,一定要“取乎其上”,有个高的标准,才能得到好的结果。如果期望值本来就定的低,最后的结果只会更低。

  城市发展要立大志。一个地方的发展首先要立标定向,关键要路径清晰。在今年的市“两会”上,市委书记佘春明提出了解决滨州发展瓶颈的“七强之路”和“七富之举”。“七富七强”与“六问八策”是辩证统一的滨州发展方法论,是一脉相承的滨州发展实践理论体系。志当存高远,行当积跬步。发展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我们在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利于滨州发展的事情。

  企业创富要立大志。企业提供税收和就业机会,是一个地方发展的动力引擎。阿里巴巴立志“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华为则立志“做万物智能世界的开拓者”。我们滨州企业的志向是什么?是小富即安,还是胸怀天下?是着眼于眼前的蝇头微利,还是立志成为行业标杆、业界翘楚?这值得企业家们深思和探讨。士不可以不弘毅,敢想才有机会。新时代的滨州企业家们应敢立志、立大志、立长志,积极寻找“内有尊严、外有尊敬”的成功路径,不断激发企业创新创业创富的劲头。

  干部作为要立大志。党员干部如果对自己的工作没有志向,就犹如行驶的巨轮失去了航标,这种情况是很可怕的。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滨州要想在竞相发展的态势中大有作为、走在前列,滨州的党员干部必须摒弃“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的工作作风,立大志、行大道、做大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争做“三专”干部,勇做实操型干部。“部门是吏不是官”,滨州发展,匹夫有责。我们要立匹夫之志,逞匹夫之勇,担匹夫之责,谋匹夫之事,在追梦圆梦中绚烂绽放,在担当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这样滨州才大有希望。

  制者之乘

  制者,制造也,产业也。《孙子兵法·作战篇》提出,“凡用兵之法,驰车千驷,革车千乘,带甲十万,千里馈粮,则内外之费,宾客之用,胶漆之材,车甲之奉,日费千金,然后十万之师举矣。”可见,没有以经济为基础的战争准备,就难以在两军对垒中占据优势。发展亦是如此,没有雄厚的经济基础、产业基础、科创基础,就难以在竞相发展中形成领跑优势。

  向招商引资要增量。当前,滨州正处于富强滨州建设的关键时期,起势需要项目,成势更需要项目,我们对项目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强烈。所以,必须做好投资增量的加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商“夺”资,为富强滨州建设注入新的动能。同时,在招商路径和方法上,继续按照“企业布局园区化、产业发展集群化、产品品牌高端化”的理念,围绕主导产业按图索骥进行链式招商,充分发挥项目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乘数效应。

  向产业变革要效益。滨州的传统产业特色鲜明、家底厚实,新兴产业初具规模、潜力显现,新形势下,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提高滨州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这就需要滨州立足资源优势,做好产业的乘法,以价值链为核心,重塑产业链、供应链,通过延链、补链、增链、强链取得倍增效益,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同时,强化产业集群招商,通过引进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提高本地化配套率,形成全产业链条,并借鉴南方先进地区做法,推广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打造从共享价值观到产业治理体系的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

  向科教平台要支撑。当前,高等教育已从单纯教学模式向科教融合方向转变,做好“科教融合、协同创新”成为各地之间竞相探索的一篇大文章,在这种趋势下,我们正按照国家产教融合改革方向,围绕“一城两院八校”的总体布局,打造“产学研金服用”型创新融合示范平台,致力于将产教融合打造成滨州发展的关键变量和鲜明底色。要善用平台思维做“乘法”,健全以“集约共享、高效协同”为导向的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机制,通过科教产融合平台有效链接产业、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实现价值的倍增效应。

  知者之诚

  知者,知识也,人才也。《孙子兵法·势篇》提出,“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在战场上,有利的形势固然重要,但要利用好的战争形势取得胜利,最终靠的还是人才。知识就是力量,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怎样才能感动人才、招引人才、留住人才?答案只有一个字——诚。

  对高层次人才真诚以对。面对转型发展、追赶超越的艰巨任务,目前的滨州,对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去年以来,我们实行万名大学生、千名硕博士进滨州“双进工程”,创新实施“青鸟计划”,人才引进数量和质量均有较大提升。下一步,我们必须拿出含金量更高、竞争优势更明显的人才新政,创新人才招引平台和选用形式,深化人才服务的系统集成,让更多的“熊猫人才”涌入滨州,让更多的家乡人才“回家落户”,形成广纳天下英才的“磁场”效应。

  对外来投资者真心以待。《孙子兵法·用间篇》提出,“故明君贤将所以动而胜人,成功出于众者,先知也。”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外来客商的投资,我们必须学会“先知”,善于换位思考,懂得将心比心,进而抓住关注,引发兴趣,赢得青睐。在交往中,一定要坚守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底线,真诚对待每一个投资者,维护每一位客商的利益,始终将“厚爱投资者”落实在行动上,让他们安心发展、舒心创业。

  对基层工作者要真情实意。《孙子兵法·地形篇》提出,“进不求其名,退不避罪,唯人是保”。孙子认为,将领要率军取得胜利,离不开部下和士兵的支持,因此,将领必须懂得保全部下和士卒,尊重他们的生命。同理,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基层工作者的艰苦奋斗与真情付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的最终执行者还是基层一线。各地发展情况不同,工作基础迥异,面临的矛盾问题也各有侧重,但基层干部面临的生活条件艰苦、工作压力大、收入待遇差、发展空间有限等难题却是一样的。越是基层,越是艰苦,越应该得到关爱和支持。

  治者之秤

  治者,治理也,公平也。《孙子兵法·地形篇》提出,“夫地形者,兵之助也。料敌制胜,计险隘远近,上将之道也。”地形对于战争极其重要,好的地形可抵十万精兵。具体到地方发展,地形的各种形态则好比发展的各类环境,改善发展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故善治者,应执天秤之两端,一端连着经济发展,一端连着环境打造,两者不可偏废。

  打造“服务政府”,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之于区域发展,则好比空气、阳光之于人,须臾不可或缺。作为一种制度安排,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因素,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创造力、驱动力。去年以来,我们聚焦流程再造,设立帮办代办中心,全面推行“一网受理”“拿地即开工”“标准地”“标准厂房”等模式,奋力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一流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成效逐渐显现。然而,与南方先进地区相比,仍然存在胆子不够大、机制不够新、流程不够简、标准不够高、态度不够好等问题。招商引资要想招得来、留得住,没有良好的营商环境行不通。为此,我们必须强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对标先进地区,对接国际标准,重点从软硬环境建设两方面工作入手,提升城市品质品位,叫响“滨(宾)至如归”、“州(周)到高效”服务品牌,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打造“有为政府”,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幸福感的第一要义应该是安全感。去年以来,我们志在打造滨州版的“枫桥经验”,创新实施了社会治理“全科大网格”,有效解决了管理条块分割、资源分散等问题,实现了跨界融合、一网统筹,从根本上完善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全面提升了社会治理效能。社会和谐离不开政府有为。下一步,要积极打造“有为政府”形象,进一步完善“全科大网格”工作体系,高效配置资源要素,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同时,着眼于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全面实施社会风险评估,切实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富强滨州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打造“法治政府”,优化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孙子兵法 ·地形篇》提出,“乱而不能治,譬若娇子,不可用也。”孙子把“严”作为将帅的重要品德,强调要能使三军令行禁止,闻金鼓之声,望旌旗之示,则“勇者不得独进,怯者不得独退”“齐勇若一”“犯三军之众,若使一人”。军队纪律文化的核心是法治精神,在地方实践中,法治就是最大的营商环境,法治之于发展,恰似音律之于曲乐、文法之于语言,所以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应是“富强滨州”建设的题中之义。从滨州当前的实际看,法治建设承载着更多使命,须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让一切行政行为在法律的规范和约束下进行,防止行政权力盲目扩张和滥用,依法保障公民、客商合法权益和公共利益。

初审编辑:张爽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