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潮评|智者智城 聚评滨州

2021-09-23 17:33:32 来源:  作者: 张爽

  作者:朱梓瑄

  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演进,一个城市或地区拥有许多文化资源。上自远古,下至现代,可挖掘的文化资源有多种。可是,与城市发展联系紧密,能代表城市形象,带来广泛经济效益、社会影响的,就只有一个。众多的城市文化资源和一个适合的文化品牌确实也需要我们辩证地看待。

  《孙子兵法》在论述奇正关系时说:“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作战方式既要有“正”,也要有“奇”,二者缺一不可。“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海”,强调的是对“奇”的活用。守正很重要,但胜利的关键是“出奇”。“出奇制胜”的思想抓住了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孙子辩证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结合孙子“奇正”的辩证思想,我们可知,城市文化品牌的建设,如果什么都想抓,什么都想重点发展,就什么都抓不住。只有树立一个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精细化挖掘打造,就可以带动其他文化产业的发展,从而促进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

  孙子文化,具有唯一性、历史传承性和国际影响性,非常适合成为滨州市的城市文化品牌。我们应重点发展孙子文化,以滨州市为中心,建设标志性的主题公园、雕塑、文化标志等。

  选定好滨州的城市文化品牌,一定会带动滨州市文化产业的发展,从而促进对其他文化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