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网络媒体滨州行 > 外媒看滨州

齐鲁网:阳信到“中国收藏文化名镇” 赏中西名贵古家具

2014-09-28 16:04:00    作者:   来源:齐鲁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名镇 家具产业 家具文化 黄花梨 金丝楠木
[提要]齐鲁网滨州9月27日讯24日,“两区一圈”看滨州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滨州行来到“中国古典家具之乡”、“中国明清家具、木雕、石刻集散基地”、“古家具中华第一镇”--滨州市阳信县水落坡镇。

  齐鲁网滨州9月27日讯24日,“两区一圈”看滨州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滨州行来到“中国古典家具之乡”、“中国明清家具、木雕、石刻集散基地”、“古家具中华第一镇”--滨州市阳信县水落坡镇。参观精美的红木家具,探访收集民间藏品的宝贝屋,学习品鉴金丝楠木的窍门……每个店都很有特色,每个特色都展示着水落坡镇的家具文化大融合。

  采访团一下车就被眼前琳琅满目的家具店、石刻店、木雕店吸引。据介绍,在该镇125个行政村中,有37个村庄从事古家具产业,5.8万人中有1.7万人搞古董收藏,已经形成了一个民间收藏以及古典家具收购、加工等村庄集群。

  在鼎龙民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个个精美的座椅、板凳惹得采访团成员纷纷上前试坐,边体验边听工作人员介绍产品的历史价值和使用好处。“这些木材都是很名贵的,比如海南黄花梨,老挝红酸枝,所以价格会贵一些,在几万、十几万、甚至上千万元。”公司红木销售经理陈玲介绍,在制作过程中不掺杂任何杂质,保证是纯实木。“像这把椅子,价值130万,一是因为木材是纯正的海南黄花梨,再就是经手工雕刻而成费用高。”好木头必须经人工一刀一刀刻出来才能保存其完整性,才有价值。“贵的木材都能被充分利用,像黄花梨的小块料可以做成手珠、筷子、工艺品等,木屑末可以做枕头,一点都不浪费。”

  不同于鼎龙价值连城的实木家具,盘古文化产业园里的产品更贴近民生。在展厅,各式各样的民间藏品和仿古作品如小推车、大鼓、化妆盒……令人应接不暇。老板张丙德向采访团传授了辨别金丝楠木的技巧。“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用手灯照,真的楠木会泛出金丝的亮光,假的就暗,这就是为什么叫金丝楠木的原因。再就是闻,楠木有一种类似于檀香的香气。”张丙德说,自己曾经是镇上第一个研究楠木的,如今已经有20多年的时间,经他打眼一看,木头的材质、年代和价值都能一目了然。

  而在意象工贸有限公司,从一楼到二楼,都摆满了欧式主题风格的家居物品。负责人张丙春说,这里主要从事欧式家具、摆件的出口销售。家具要销到法国、德国、比利时等。

  不管是昂贵的实木家具,还是“亲民”的民间藏品,记者感受到了水落坡镇作为“古家具第一镇”的魅力。记者了解到,2013年12月,水落坡民俗文化产业园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为阳信县第一个国家级旅游景区,水落坡镇也先后被命名为“山东省旅游强乡镇”、“山东省最佳休闲乡镇”.2014年5月,水落坡镇又被中国收藏家协会评为“中国收藏文化名镇”,成为全国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乡镇。

DSC_1701_副本

  参观阳信县水落坡镇精美的红木家具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