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网络媒体滨州行 > 外媒看滨州

中国山东网;小贝壳变身大瓷器 山东海瓷集团打造贝瓷艺术

2014-09-28 15:34:00    作者:王永春 纪学敏   来源:中国山东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贝瓷 海瓷 瓷器 贝壳 变身
[提要]工作人员现场在海瓷上作画。中国山东网9月27日讯(见习记者 王永春 通讯员 纪学敏)中国的瓷器举世闻名,其中以贝瓷最为著名。走进贝瓷展厅,高矮不同、大小各异的各种瓷器顿时吸引了采访团成员。

  采访团成员现场体验。

  工作人员现场在海瓷上作画。

  海瓷福娃娃。

  海瓷工艺品展示。

  海瓷工艺品展台。

  中国山东网9月27日讯(见习记者 王永春 通讯员 纪学敏)中国的瓷器举世闻名,其中以贝瓷最为著名。贝瓷在2011年被外交部确定为国礼。25日,“两区一圈“看滨州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团来到位于滨州市无棣县的山东珍贝瓷业有限公司。近距离了解小小贝壳是如何经过层层加工,变成艺术贝瓷礼品的。

  走进贝瓷展厅,高矮不同、大小各异的各种瓷器顿时吸引了采访团成员。据了解,海洋贝瓷是以海洋贝壳为主要原料烧制的高级瓷器,是当今世界最好的瓷种,填补了国际陶瓷行业的一项空白。

  艺术用瓷主要表现为国画和贝瓷的结合。在展厅自由绘画区,画家正在贝瓷上作画,采访团成员、凤凰新媒体主笔王路即兴书写了“海瓷精美”四个大字,流畅的线条在瓷盘上格外优美,引来现场一阵掌声。

  高档贝瓷具有“薄如纸、白如玉”的特色,并且矿物质多、不含重金属。2011年1月份,无棣海洋贝瓷被外交部礼宾司确定为国礼,并在同年1月18日,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专门将4件海瓷艺术品作为国礼送给奥巴马总统。公司企管部经理崔风江介绍:“贝瓷相比较其它的瓷器,机械强度更强,更耐用、结实。与同体积的其他瓷器比较,贝瓷更轻一些,并且不含铅、铝等重金属,所以得到了航空公司的青睐。目前,主要供给国航、山航、南航、东方航空等7个航空公司贝瓷餐具。

  记者了解到,一件贝瓷的产生主要有原料准备区、模型区、成形区和烧花区。记者在烧花区看到,贴好花的瓷器被再一次送进烤炉,经过十几分钟后出炉,完成整个制作。记者摸着烧制好的产品,几乎感觉不到花理纹路。“这些花都经高温烧到了里面,所以摸不出来。”崔风江说,能感觉到纹路的瓷器是将花烧在外面,其必定含有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用起来不健康。并且时间一长,花纹就磨掉了,影响美观。“起初瓷坯经过1200度烧制之后没有了任何铅等重金属,花纸是含重金属的,所以高档瓷器是必须要烧到里面去的。”市面上便宜的瓷,就是因为温度低,花烧不进去,节省了成本。“那种产品在印烧花环节不能再温经度高了,本身瓷坯就是1千度或者几百度烧制的,这边再用高温烧就会变形、碎裂。”

  如今,贝瓷的烧制已有近30年的时间,但烧制工艺一直没有完全成形,公司需要不断摸索。面对强大的市场竞争压力,海瓷贝瓷积极转变经营模式,把贝瓷推上了居民餐桌。原先一套贝瓷礼品价格要上千元,如今公司推出了低至十几元的家庭用具,一改贝瓷昂贵、用不起的概念和现状,让贝瓷进入了寻常人家。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