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网络媒体滨州行 > 区县风采 > 滨城区

滨州帝师杜受田故居 嘈杂世界外的静谧花园

2014-09-22 22:26:00    作者:纪学敏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媒体行;网络媒体;帝师;杜受田;故居
[提要]22日上午,“两区一圈看滨州”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团来到滨州市滨城区杜受田故居参观采访。在这座四通八达的典型明清时代鲁北建筑风格的院落里,采访团成员用心领略杜氏家族600多年长盛不衰的奥秘,用镜头和文字探寻一代帝师正直做人清廉为官的真谛。

  滨州帝师杜受田故居 嘈杂世界外的静谧花园

杜氏家族为官地示意图

    滨州帝师杜受田故居 嘈杂世界外的静谧花园

参观杜氏“一门十二进士”

    滨州帝师杜受田故居 嘈杂世界外的静谧花园

采访团成员在导游带领下依次在牌匾前拍照

    滨州帝师杜受田故居 嘈杂世界外的静谧花园

马厩里一匹杜受田骑过的忠心白马雕塑

    滨州帝师杜受田故居 嘈杂世界外的静谧花园

屋脊上的走兽代表着官位

    大众网滨州9月22日讯记者 纪学敏)22日上午,“两区一圈看滨州”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团来到滨州市滨城区杜受田故居参观采访。在这座四通八达的典型明清时代鲁北建筑风格的院落里,采访团成员用心领略杜氏家族600多年长盛不衰的奥秘,用镜头和文字探寻一代帝师正直做人清廉为官的真谛。

  走进杜氏大院,带给记者的第一感受就是简单、通畅。记者看到,整个大院以正门影壁墙后的过道为分界线,分为南北两大部分。大院东南西北各个方向不仅有大门,而且有过道,四通八达。大院内,各个小套院之间不仅开后门、开侧门,而且有门道相接,有廊厦相连。这些院落空间上相对独立,但却没有一处隔断封闭,氛围上户户相通,让人遥想这个家族当时的一种天伦之乐、一种亲密无间、一种兄弟妯娌和睦共处的温馨和谐。

  杜受田故居是杜受田的父辈们和众多的叔兄弟们的房产,大院占地约25亩,有28个院落,208间房屋。走完整个庭院,采访团用了一个小时时间,大家兜兜转转,不愿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就是这样一个历史庭院,除去留下了沧桑,更多的是静谧。

  “大院的开放和包容锻造了一大批清官干吏,从这里走上政治舞台的人都像这座建筑一样,外圆内方,进退自如。”随行的导游介绍说。

  “不管是石头缝里的藓苔,还是介于破败和沧桑之间的墙体,这座建筑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历史感非常强。”杜受田故居给第一次到此参观的新浪网山东站旅游频道副主编张天毅留下了深刻印象。一砖一瓦和窗棂上的每一个考究的雕饰都是当时人民生活状态的展示。“这里的安静与嘈杂、忙碌的外界形成对比,在这里适合发呆、冥想。”张天毅边拍照边说。

  记者了解到,杜受田是清朝咸丰皇帝的老师,曾任左都御史、上书房总师傅,工部、刑部、吏部尚书,他曾以二甲第一名的成绩登黄榜。杜受田故居是滨州杜氏家族的旧居,杜氏家族在明清600多年间长盛不衰,打破了“富不过三代”的常俗,国内罕见。以杜受田为代表的杜氏家族在明清时期科甲鼎盛、人才辈出,其中中秀才347人,中进士12人,入翰林5人,还有举人8人,文官知县以及武将千户以上的官员有39名,杜家以“一门十二进士”、“父子五翰林”、“四代为相”、“满门清官”而远近闻名。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