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杰:开展"街长制" 举全区之力打赢创城攻坚战

2017-05-05 17: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大众网滨州5月5日讯记者 王亚明)5日下午,滨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瑞杰做客“中国·滨州”网“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县(区)长访谈,围绕“加快实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与网友在线交流。访谈中,张瑞杰回答了网友有关壮大实体经济、创城、棚户区改造、打造“东部新城”等方面的问题。张瑞杰介绍,滨城区作为全市创城的主战场,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干劲,试点开展“街长制”,下定唯旗是夺、创则必成的决心,举全区之力,坚决打赢创城攻坚战。

  今年力争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左右

  【主持人】张区长,我们今天交流的主题是“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基于这一方略,滨城区今年是如何开局的,有什么既定目标?

  【嘉宾 张瑞杰】新的一年,我们将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解放思想总统领,紧紧围绕“聚焦争先进位,全面走在前列,为率先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而共同奋斗”这一目标,立足“黄河三角洲产城融合示范区、京津冀城市产业转移新高地、环渤海地区重要节点城市”三大定位,聚焦“科技创新、城乡统筹、改革开放、民生改善、环境优化”五大重点,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为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具体讲,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以内;圆满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打造全国驰名“五大基地”,形成滨城特色产业集群

  【中国·滨州网网友“蓝色的多瑙河”】今年壮大实体经济已成为一个热门话题,请问我区在这方面有什么想法?

  【主持人】请张区长回应一下网友关切,目前滨城区的实体经济有哪些发力点?

  【嘉宾 张瑞杰】实体经济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根基,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依靠规模化扩张的发展老路已经难以为继,形势倒逼我们,要不断在产业转型升级上精准发力,强力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向高精尖突破,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

  下一步,滨城区将坚持工业强基不动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实施大企业发展战略计划,每年筛选出10 强企业,建立区级领导包挂项目责任制,在土地、融资、人才、政策等方面重点倾斜,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对接全市“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全国驰名新型油化工基地、全国知名家纺基地、全国农副产品加工基地、黄河三角洲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新材料基地等“五大基地”,加速形成独具滨城特色的产业集群。

  同时,加快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立足产业优势,大力实施“补链”、“建链”、“强链”工程,抓牢江森、中沥、大唐、滨化、亚光、华纺等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大、质量效益优、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品牌化、主导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全力打造产业集聚高地。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推动全区优势产业集群向高端高质高效转变,努力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全力叫响“滨城制造”,真正把滨城发展的根基建立在坚实的实体经济之上。在此基础上,深入实施中小企业创业创新、互联网+、育苗扶壮工程,着力培植一批小而专、小而精的民营企业群体,力争年均新增私营企业1000户,加速形成独具滨城特色的集群经济。

  【主持人】壮大提升实体经济需要全方位创新,这个过程中需要发挥政府的作用去推动,听了您的介绍,我们感觉滨城区是通过这些工作不断去完善体制机制,构建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促进形成新的增长动力。

  试点开展“街长制”,举全区之力,坚决打赢创城攻坚战

  【中国·滨州网网友“哈喽,陆先生”】张区长,现在全市都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请问我们滨城区今年创城工作怎么开展的?

  【主持人】作为创城的主战场,滨城区在这方面做了很多扎实的工作,比如“街长制”的试点,借此机会请您谈谈创建文明城市的进展。

  【嘉宾 张瑞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顺应发展需要、群众期盼做出的一项战略决策。滨城区作为全市创城的主战场,将自觉强化大局意识、担当意识,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干劲,下定唯旗是夺、创则必成的决心,把创城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全党动员,全民动手,举全区之力,坚决打赢创城攻坚战。

  具体讲:一是压实各方责任,对标补短板。进一步健全完善由区委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的组织机构,划片包干,全程负责。同时,对照任务指标,找准问题短板,提升强项、突破弱项,全面提高文明城市创建水平。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全民齐攻坚。利用各类媒体,加大创城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创建工作“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村居”活动。同步设立曝光台,引导全社会参与监督,全力营造“全民全力抓创建、众志成城齐攻坚”的浓厚氛围。三是坚持统筹推进,重点求突破。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棚改拆违、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协调、强力推进。深度挖掘怀周祠、杜授田故居等文化内涵,讲好“滨城故事”,传播“滨城声音”,全力建文明城,育文明人。四是注重长效管理,增创新亮点。同步健全完善长效机制,试点开展“街长制”活动,坚决根治违法停车、占道经营等城市顽疾。同时,注重以“特”增“效”,打造更多创城亮点,树立更多迎检标杆,带动提升创建工作整体水平。五是突出严督实考,铁腕促实效。进一步充实完善联合督导组,明察暗访,巡查督导,及时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将创城工作纳入全区年度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激励干部在创城一线争一流、上水平、展风采。

  【主持人】广大市民在创建文明城市上是有共识的,一位游客网友在留言中说:“高水平的小康水平是要靠大家来共同努力的”,他希望大家要提高文明交通意识,杜绝乱超车、随便变道等现象,同时骑自行车或者摩托车电车的市民也要规范行驶,他在表达这种意愿的同时,也希望政府能出台严格的政策,来规范大家的行为,他说“也许未来滨州的行为将是以后全国学习的榜样!”谢谢这位网友!我想现在的交通法律法规已经比较健全,而且对一些具体行为规定的也很细化,只要每个交通参与者都能按照执行,那么无论是个人的文明水平还是社会的交通文明程度都会得到很快的提升。

  【主持人】关于创城群众还有一个方面的诉求,就是希望在规范街面路面的同时,能否打造一条夜市街,小吃街,来丰富滨城区老百姓的夜生活,同时也能解决一些小实体店面临的生意问题,这是中国滨州网网友周志强提出的建议。

  【嘉宾 张瑞杰】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将按照相关政策规定,组织有关职能部门进行专题研究,积极为群众提供更加丰富便捷的生活环境。

  继续打好“组合拳”, 确保在全市率先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滨州网网友“Sunny”】您好,从电视、报纸上看到,去年全区扶贫工作一直在抓,请问今年还继续抓么?

  【嘉宾 张瑞杰】我区始终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在实现全区57个重点贫困村全部“摘帽”、450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圆满完成去年脱贫任务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建立健全扶贫长效机制,织密社会兜底保障网,着力巩固扶贫开发工作成果,确保在全市率先打赢精准扶贫、稳定脱贫攻坚战,使贫困群众与全区人民同步实现小康。

  今年将全面完成剩余1.28万户旱厕改造任务

  【中国·滨州网网友“汤圆”】区长您好,我看到我们镇里很多村都进行了无害化旱厕改造,我们村还没有开始,不知道改不改啊?

  【嘉宾 张瑞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是一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民生工程。我区共需改造4.57万户农村厕所,计划两年完成。其中去年,投资3000万元改造农村旱厕3.29万户,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另有1.28万户安排在今年改造。目前,各乡镇(街道)已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改厕计划,并对照工程进度计划和时间节点安排,倒排工期,快速推进,今年将全面完成剩余1.28万户的旱厕改造任务。

  棚户区改造,今年完成3436户拆迁

  【中国·滨州网网友“莫斯科没有眼泪”】张区长你好,现在我们附近有好几个村开始棚改了,咱区里棚户区改造咋规划地?

  【嘉宾 张瑞杰】棚户区改造是关乎民生福祉和城市建设大局的民心工程、惠民工程,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2015年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棚户区改造”的总体目标。我们自我加压,启动了棚户区改造三年集中攻坚行动,确保到2019年全部完成109个项目、1.88万户、588.9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今年要完成29个项目、3436户、132.47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我们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我们一定能够取得这场攻坚战的胜利,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整洁有序,更加靓丽美好,更加文明和谐。

  启动城市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行动,2018年底基本完成任务

  【中国·滨州网网友“踌躇满志”】现在街上宣传车经常宣传拆除违法建筑,我们小区附近不少违法建筑都拆除了,这项工作是怎么规定的?

  【嘉宾 张瑞杰】近年来,我们狠抓城市建设,特别是通过“保城迎审”、“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一系列工作,城区环境面貌和居民居住条件都得到了很大改善。但是,与省内其他驻地区相比,我们在城市档次和品质方面还有较大差距,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区还存在一定数量的违建,这些违建不但侵占公共资源、损害社会公平,而且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带来诸多安全隐患。按照全省统一部署,今年我区全面启动了城市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行动,今年要完成总任务的60%,到2018年底基本完成全部既有违法建设的治理任务。真正通过拆违拆出新环境、新生活,共建更加幸福美好的家园。

  坚持特色鲜明、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原则打造特色小镇

  【中国·滨州网网友“大象的世界”】张区长您好,我是一名商人,经常出差看到很多地方的小城镇建设很有特色,请问滨城区在挖掘小城镇特色方面有什么思路吗?

  【嘉宾 张瑞杰】建设特色小镇已经被写入区九次党代会报告中,我们将坚持特色鲜明、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原则,充分利用资源、区位、人力等优势,盯紧主导产业,全力做大做强,打造一批有功能、有魅力、有发展的特色小镇。具体讲:发挥三河湖镇全国重点镇和自然生态优势,打造江南风情的休闲小镇;突出杨柳雪镇承接市区辐射和红色资源优势,打造绿色宜居的红色小镇;抢抓秦皇台乡铁路物流园区规划建设机遇,打造物流带动型商贸小镇;挖掘滨北街道凤凰古城底蕴,发挥杜受田故居辐射带动力,打造古韵风情的文化小镇,以特色小镇建设,全力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

  启动 “四路三桥一廊”工程建设,加快打造“东部新城”

  【中国·滨州网网友“悦动心灵”】您好,我家住在东区,这几年我们东城区发展的蛮快的,请问下一步在东区建设上还有什么具体措施?

  【主持人】东城区发展是滨城区作为提升城市形象、改善民生环境的主战场,今年有什么新的变化?

  【嘉宾 张瑞杰】大力推进东区建设,持续提升东区宜居品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主持人】白鹭湖公园的建成投用是近年来滨城区加快东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嘉宾 张瑞杰】对。

  【主持人】还有哪些开发项目和工程在推进中?

  【嘉宾 张瑞杰】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东区开发力度,五年来东区累计完成投资6.8亿元,实施城建项目158个,城市承载能力明显提升。今年,我区将进一步举全区之力,突破东区建设,加快打造“东部新城”。一是强力推进高铁片区开发。依托德大铁路公铁客运枢纽中心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重点引进城市综合体、商贸服务项目,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器,加快高铁片区开发和“四大物流园区”建设,积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同时,加快建设东城中学、北城英才新校,集聚人流物流信息流,全力推动产城融合发展。二是强力突破东区基础设施配套。在去年全面完成“四路三桥”工程的基础上,今年又启动总投资2.5亿元的“四路三桥一廊”工程建设,再打通一批断头路、瓶颈路,加速东区和老城区的充分融合,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同时,着力加强景观打造,积极推进“六大公园”建设,投资2亿元建成北海公园二期景观工程,加速完善白鹭湖、彩蝶湖公园设施配套,全面完成羚羊湖公园建设,加快启动凤凰湖、白莲湖公园项目,提高城市宜居品质。在此基础上,加快完善供热、供气、绿化等设施配套,投资2000万元启动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全力推进东区功能完善、品位提升、人气聚集。三是强力推进滨州工业园区产业升级和环境整治。突出抓好对北汽江森等高新技术项目的招商服务,对落后产能实施“关停并转”、“腾笼换鸟”,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省级一流经济园区。四是强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对接服务京沪二线、济滨城际、沾临高速等重大项目建设,尽快补齐滨城发展短板,不断放大城市发展空间。

  两年投资16 亿,解决城乡近3 万名孩子入学难题

  【中国·滨州网网友“梦影”】请问滨城区在教育质量和教育公平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主持人】质量和公平,是当前群众关注的两大教育热点。请区长回应一下这位网友,滨城区在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方面有哪些务实的举措?

  【嘉宾 张瑞杰】我们始终把质量和公平视为教育的生命,向管理要效益,向课堂要质量,向科研要水平,全力推动全区教育高位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方面,在教育系统扎实开展了“美丽学校”创建、“教育质量提升年”、“教学创新行动”等系列活动,大力推动学校提升办学质量;持续完善教育信息化“321”模式,用“互联网+教育”思维推动教育发展提速提效;大力实施“三名工程”,全力打造名校长、名班主任和名教师,全力推动全区教育质量持续提升。

  另一方面,我们把教育公平作为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和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认定的基础上,从去年开始,两年投资16 亿元,新改建中小学21 处,解决城乡近3 万名孩子的入学难题,全面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同时,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不断优化公共教育资源配置;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完善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用扶智促扶贫促公平;全面推广联姻名校、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三种办学模式,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努力让滨城的每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

  加大颐高国际电子产业园跟踪服务力度,力争早日建成投用

  【主持人】这里有来自中国·滨州网的两位网友共同关心的问题:他们都在颐高国际电子产业园订购的房子,对项目进展情况非常关心,请区长简单介绍下项目进展情况。

  【嘉宾 张瑞杰】颐高国际电商产业园奠基以来,各方一直高度关注,给予了积极支持,目前,项目基础工程基本完成,准备进行主体建设。下一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将进一步加大跟踪服务力度,积极帮助项目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全面加快项目进展,力争项目早日建成投用。

  大力推进沿黄开发,打造展现滨城整体形象的地标性景观

  【中国·滨州网网友“梦回大唐”】区长好,去年我们沿黄韩墩干渠大桥建成了,乡亲们都很高兴,请问今年围绕沿黄开发有什么新打算?

  【嘉宾 张瑞杰】韩墩干渠大桥建成投用,是我区大力推进沿黄开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沿黄开发日益重视,并已列为全市“十三五”工作重点。可以说,沿黄开发已上升为全市发展战略。作为市驻地区和沿黄核心区,我区抢抓机遇、主动发力,自觉融入全市沿黄开发大局。连续四年均将沿黄开发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通过逐年推进,滩区的吸引力和创业活力持续提升,成效凸显。特别是去年,沿黄韩墩干渠大桥建设完成,9.8公里车行道加快推进;“滨州黄河岸”京津冀优质蔬菜供应基地、国昌黄河生态园加速建设,“粮林果蔬”4个万亩片区初具规模。

  下一步,我们将突出高效生态主题,围绕“沿黄”建设特色农业长廊,发展旅游农业、城郊农业、休闲农业,全力打造周边地区的“养生休闲地”“旅游目的地”“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具体讲:一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将建成贯通东西的沿黄骑行绿道和车行道两条道路。其中,这位网友说的韩墩干渠大桥就是车行道浮桥以东路段的一部分,目前车行道浮桥以东路段已完成沥青混凝土铺设,本月底即可建成通车。车行道浮桥以西路段年内即可建成通车。

  同时,计划年内建成1000亩的“滨州黄河岸”京津冀优质蔬菜供应基地、500亩的国昌黄河生态园,确保投资14.6亿元的黄三角优质小麦产业化示范基地建成投产;加速完善沿黄“粮林果蔬”4个万亩片区建设,努力把沿黄流域建设成为全市乃至京津冀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同时,积极引导区内外优势企业加盟沿黄开发,推动现有产业园区扩规升级,提升园区辐射带动力。二是突出重要节点打造。今年,重点完成十里荷塘、休闲驿站、道路绿化等项目,建成以黄河人家温泉度假村为中心,韩墩灌渠渠首公园为重要节点的莲文化休闲观光长廊和沿黄荷香风情带。积极启动大桥两侧农业嘉年华项目,做好黄河大桥北侧片区总体设计,打造集聚沿黄人气、展现滨城整体形象的地标性景观。

  【主持人】本次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张区长对网友提问的回答。对没来得及现场解答的问题,请您以文字回复的形式发布到网站上,谢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