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更"造血" 无棣帮扶3千贫困母亲脱贫致富

2015-09-23 10: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帮扶户汤宝芳正在加工苇帘

帮扶户汤宝芳正在加工苇帘

无棣县水湾镇水湾村李祥翠家喂养的牛

无棣县水湾镇水湾村李祥翠家喂养的牛

无棣县被幸福工程全国组织工作委员会授予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爱心集体“称号

无棣县被幸福工程全国组织工作委员会授予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爱心集体”称号

无棣县保存的受助母亲资料

无棣县保存的受助母亲资料

  大众网滨州9月22日讯记者 卢志强)“贫困不可耻,劳动脱贫最光荣”。近日,大众网记者跟随山东省卫计委采访团来到了滨州市无棣县,对该县计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采访。无棣县将“计生助福行动”与“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两个项目进行整合,在全县推广“计生母亲助福行动”,截至目前,累计救助贫困母亲3100名,投放救助金846.5万元,创收2193.8万元,脱贫率达98%以上。

  近年来,滨州市无棣县对农村计划生育贫困母亲、城镇失业和下岗贫困母亲、伤病残和失独等特困计生母亲、贫困家庭学龄儿童和学子、退出育龄期妇女等五类目标人群,实施生活全领域关爱,给她们“输血”的同时,更多的是帮助她们“造血”。

  18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无棣县水湾镇水湾村李祥翠的家中,大家赶到时她正在喂牛。她告诉大众网记者,以前家里靠种地维持生计,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多少钱。2013年县里的“计生母亲助福行动”帮扶了5000块钱,她又凑了3000块钱购买了一头牛,经过2年的发展,现如今已饲养了17头牛,其中有3头奶牛。

  “散养奶牛的成本并不太很大,家里还种了8亩地的玉米,玉米秸秆回收后还可以喂牛,今年有7头牛可以出栏,估计能卖近10万元。”说这话时,李祥翠满脸洋溢着笑容。

  在水湾镇碱王村,大众网记者见到了另一位帮扶户汤宝芳,她从事的是苇帘加工,曾先后于2011年与2013年得到了4000元的帮扶资金,用于购买了机器和芦苇。汤宝芳告诉记者,苇帘机可加工从28厘米到180厘米长短不等的10多种苇帘,像长90厘米,宽74厘米的苇帘少的时候一天能加工100床,多的话能到200床,平均每天能挣200元以上。

  “2011年接受帮扶的第一年我们就挣了近6万元,第二年我们就盖了4间砖瓦房,这得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汤宝芳说。

  无棣县卫计局局长袁清水向大众网记者介绍,无棣县每年投资100万元用于救助200名计生贫困母亲,每人发放救助金5000元,按照“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模式,开展“幸福工程—救助计生贫困母亲活动”,帮助贫困母亲开展符合地方实际的苇帘加工,棉花、冬枣种植,鸡、羊、水产养殖等“投资少、见效快、无风险”的短平快致富项目,截至2015年3月,全县累计救助贫困母亲3100名,投放救助金846.5万元,创收2193.8万元,资金回收率100%,脱贫率达98%以上。

    “少生快富”帮民解忧 邹平9成帮扶户走上致富路

    想致富无门路,有项目缺资金,这是很多计生困难家庭面临的问题,“少生快富”项目帮了他们的大忙。近日,大众网记者跟随山东省卫计委采访团走进了滨州市邹平县长山镇,听帮扶户讲述他们的故事。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