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全市脱贫攻坚研讨培训班开班

2016-07-04 18: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滨州全市脱贫攻坚研讨培训班开班

滨州全市脱贫攻坚研讨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

滨州全市脱贫攻坚研讨培训班开班

滨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庆平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滨州全市脱贫攻坚研讨培训班开班

参加全市脱贫攻坚研讨培训班的学员

  大众网滨州7月4日讯记者 卢志强)7月4日上午,滨州全市脱贫攻坚研讨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共200余人参加。在两天半的时间内,参会人员将通过专题辅导、现场观摩、研讨交流等方式,分析当前扶贫开发形势任务,讲解扶贫政策及专业知识,辅导具体业务操作办法,梳理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研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进一步提高大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能力和水平。

  此次培训会共有包括各县区扶贫办副主任,省定、市定贫困村所在乡镇办党委副书记、扶贫办主任,以及市派第一书记等200余人参加。本期培训将采取专题辅导、现场观摩、研讨交流等方式进行。

  滨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庆平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赵庆平说,举行此次全市乡镇党委书记及扶贫干部培训班,主要目的就是让奋斗在脱贫攻坚战"第一线"的"战斗员"和"指挥员",静下心来学习研究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和政策要义,结合实际研讨落实脱贫攻坚的路径方式,提升扶贫工作的能力水平,使大家更好的把握政策、掌握方法、开拓思路,努力使全市的脱贫攻坚"争一流、上水平"。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是治本之策,是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而项目又是产业发展的载体。没有产业项目做支撑,贫困户很难断穷根。"赵庆平说,要抓好扶贫产业项目,发展好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光伏发电等项目。同时,要抓好扶贫信贷投放。解决资金投入问题,必须以金融扶贫为基础、为保障,要用足用活用好金融扶贫的政策,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的金融资本投入到脱贫攻坚上来。各县区要成立金融扶贫领导机构,重点乡镇也要成立协调推进组织,形成快捷高效、上下联动的金融扶贫机制,迅速展开工作。

  赵庆平指出,各级扶贫部门要充分发挥组织动员和协调服务的职能,把各部门各单位各方面优势发挥出来,要加大协调督导力度,统筹协调、借势借力,横向勤协调,左右搞配合,把各种扶贫力量凝聚起来,把各类扶贫资源整合起来,把各部门的真扶贫、扶真贫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真正形成大扶贫格局。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同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乡镇一级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带领干部队伍开展脱贫攻坚的能力,村一级要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作用,"第一书记"不仅是基层组织建设的生力军,也是脱贫攻坚的突击队。

  "实践证明,调动和激发企业扶贫的社会责任感,发挥好他们的资金、技术、市场等发展要素作用,搞好企业发展与扶贫政策的对接是一条可行路径。"赵庆平说,下一步,各县区、各乡镇要进一步落实扶贫政策,认真总结推广京博、泰裕麦业等企业参与扶贫、参与农业经济发展的做法,倡导支持企业利用人才、市场、技术、管理等多方面优势,挖掘农村土地、劳动力、农产品等资源,通过"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等形式,建立效帮扶机制,实现企业发展、贫困户脱贫"双赢"。在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脱贫的同时,拓展企业自我发展空间。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